教甄◆教育社會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0.下列有關學校教育的主張,何者屬於教育社會學中的結構功能論(structural functionalism)?   
(A)學校教育的主要功能是社會化及選擇。
(B)學校教育在「文化資本」的再製及傳送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C)學校教育的功能不僅在培養具技術性及責任感的勞工,也在為社 會階級間不平等的現象尋求合理化的藉口。
(D)學校教育也具有相當的自主性,其常能穿越「再製」的循環,發揮學校自主功能,促進教育正常發展。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明韜 高三下 (2010/02/13)
因為結構功能論者主張~社會好比是人體機能,是由大大小小不同之器官所組成,因此,教育使學生社會化以及透過選擇的功能,分配到不同的社會組織中,達成社會結構穩定。B 文化資本的再.....看完整詳解
4F
Tangerine Hua 高二下 (2012/01/06)


所以B和C都是衝突論囉?

 

那麼D呢?

5F
Lancy Chang 高三下 (2013/02/21)
D選項是Apple艾波的"抗拒理論"(新馬克斯主義)
6F
E 小二下 (2016/05/17)
B 衝突論  Pierre Bourdieu文化再製
C 衝突論  BowlesGintis1976符應論。如:由上階層社會出身的孩子,仍然是下一代的社會菁英;從低階社會來的孩子,依然貧窮如故,造成所謂的符應原理。
D 衝突論 艾波(M. Apple)抗拒理論。學校教育非被動的被社會之經濟與文化所影響。

30.下列有關學校教育的主張,何者屬於教育社會學中的結構功能論(structur..-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