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5.王明義老師在三合國中教授英語,為提升學生英語的聽說能力,上課時要求學生兩人一組進行會話練習,但又擔心學生使用中文或母語交談,於是規定學生要將對話內容錄音。請問王老師為避免學生出現干擾行為而所使用的方法為何?
(A)行為塑造
(B)交互抑制
(C)排除刺激
(D)即時消弱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Sig Ma Liu 國二下 (2010/05/18)
交互抑制--行為學派學者 Wolpe~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2/06/22)
「交互抑制」,主要使用「反制約」原理。「反制約」屬於「增強相競行為」原則:成功增強預期行為,以改變非預期行為。 
消除不良行為方法:
  • (1)「增強相競行為」:成功增強預期行為,以改變非預期行為。
  • (2)「消弱(extinction):讓個體失去正增強物,以降低不良行為發生頻率。
  • (3)「饜足」:個體不斷從事問題行為,直到饜足為止。
  • (4)「懲罰」:採用嫌惡刺激的呈現或取消正增強來抑制非預期行為。
  • (5) 改變刺激情境:改變影響行為的刺激條件來控制行為的發生與否
建立新行為的方法:行為塑造、行為鎖鏈、代幣制度、普里馬克原則

參考資料:《心理學(含概要、諮商輔導)》 程薇 編著 保成出版

哎~~很容易和「改變刺激環境」混淆呀Orz..
7F
希希 高三下 (2015/04/15)
交互抑制 ?
不能邊講中文邊錄音嗎? (疑惑)
8F
oxygen-123 大二下 (2016/05/11)
應該是只能講英文不能講母語

55.王明義老師在三合國中教授英語,為提升學生英語的聽說能力,上課時要求學生兩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