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輔導青少年減低負向情緒的方法中,將引發恐懼、焦慮、憤怒的刺激在短時間內大量呈現,使青少年對負向刺激原失去敏感度的方法,稱為何種方法?
(A)系統減敏法
(B)操作法
(C)示範法
(D)洪水法。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An-chin Chien 大二上 (2010/03/23)
雖然不是高手 但以我的理解說明 系統減敏感是逐步漸進 比方害怕蛇 先從繩子接觸開始到蛇的出現不害怕為止 操作法應該是史金納操.....看完整詳解
6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16)

洪水法(Flooding):

根據古典制約的消弱原理,消除治療對象在面對刺激情境時所表現的反應。實施此法時,即是將此種刺激多次連續地出現,使之成為氾濫的狀態,久之,便不會再對之敏感。(產生免疫力)

7F
玉楓顏 國三下 (2012/03/06)
短時間大量呈現…
8F
113高考人事-兼職考生拚 高三上 (2021/09/09)

洪水法(flooding)屬於『暴露治療法』之一。

(一)暴露治療法:讓個案透過想像or現場實境,『系統性』地面對恐懼刺激,以達到減少恐懼or焦慮之效果。又可分為以下2種:

1.現場暴露法:讓個案不僅想像恐懼情境而已,而是面對真正的現場情境。治療者會與個案依據面對現場實境的困難度擬定焦慮階層表,採"短時間"且"漸進"的方式,讓個案體驗引起焦慮or恐懼的情境。當個案經驗到高度焦慮時,即可中斷治療過程,並藉由放鬆技巧(腹式呼吸法、漸進式肌肉放鬆法)讓自己感到放鬆,以對抗焦慮反應。

2.洪水法(flooding):讓個案『暴露』在引發焦慮的情境中很長一段時間。當個案長期暴露在引發他焦慮的情境中,卻沒有不良的後果發生,將減少個案對該情的過度焦慮反應。→帶個案...


查看完整內容

10.輔導青少年減低負向情緒的方法中,將引發恐懼、焦慮、憤怒的刺激在短時間內大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