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4在某個國家的鄉下,有一對夫妻,太太被診斷得了難以治癒的怪病,生命危在旦夕,只有一種數量非常稀少的珍貴藥材才能控制病情。好不容易先生打聽到有一位富翁擁有那珍貴的藥材,於是先生登門拜訪希望富翁能將藥材賣給他,豈料富翁竟然開價1000萬元,先生早就為了治癒太太的病散盡家財,就算四處奔走也湊不到3分之1的錢,而富翁堅持若是沒有1000萬絕對不賣。陷入困境的先生為了挽救太太的生命,決定半夜潛入富翁家偷取藥材。請依序回答下列問題:21-24 哪一種道德理論的提倡者會贊成這位先生去偷竊藥品?
(A)德行論 
(B)效益論 
(C)義務論 
(D)三者都會。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王大任 大一上 (2011/12/11)
u彌爾(效益論):
Ø對的行為=最大化(效益或幸福)
u康德(義務論):
Ø對的行為=出自道德義務對道德法則的遵守,不計行為的後果。
u亞里斯多德(德行論):
Ø對的行為=根據一位有對的傾向(the right disposition)的人在這情境下所做的直觀上的認知。換句話說,德行理論先會問的是:我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不是我應該做什麼。
2F
cheser 大二上 (2011/12/21)

效益論就是,做哪一件事是對事情最有幫助的
3F
a123456789082 大二下 (2013/11/30)

我的太太得了不治之症,身為丈夫,怎能看著心愛的人兒就這麼香消玉殞而無任何作為?應該要盡最大的努力救回太太的性命,不能無情無義(應該成為仁人-德性論),本著道德義務讓太太免於身心之苦,就算偷竊是犯法的我也要去做(不計行為的後果-義務論)如果真能讓我偷取藥材成功,那麼對我太太的病情轉好是有最大幫助,那麼這行為帶來的效益是往後牽手人生的幸福(效益論-效益最大化)

總結:考這種題目實在太不道德了!...冏

24在某個國家的鄉下,有一對夫妻,太太被診斷得了難以治癒的怪病,生命危在旦夕,只..-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