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4 一個人感到非常的擔心焦慮時,依完形治療學派中覺察的觀點,這是處於那一種覺察現象?
(A)中界(中間領域)的覺察
(B)內界(內部領域)的覺察
(C)覺察的阻礙
(D)外界(外部領域)的覺察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Van Dine 大一上 (2012/03/29)
覺察應包括三個範疇:  (1)對自我的覺察  (2)對環境的覺察  (3)對自我與環境互動間的覺察。   因此自我覺察可分為外部領域、內部領域及中間領域:  1.外部領域:即是對外在世界的察覺,用五官-看、聽、嗅、味、觸與外界接觸。 例如白紙上的黑字,火車的聲音、玫瑰的花香......是他人也可客觀而得的。這個 領域幫助我們植根於「現實」之中。    2.內部領域:是個人主觀的感覺,發生在自己的內部,只有自己能感覺得到,如 疼、痛、癢、肌肉緊張以及各種情緒。    3.中間領域:即是對想像活動的察覺,包括種種心智活動,如幻想、計劃、分析、 思考等等。   完形治療希望幫助當事人多專注在外部領域和內部領域的覺察上,因為許多人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受困於中間領域的空想、擔心等負面想像,而成了中間領域的囚犯。例如我們可能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一些計劃;可能擔心某些.....看完整詳解
11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7/07/13)
原本答案為B,修改為A
12F
YD 高二上 (2018/01/19)

但還是不理解為何是A


13F
ping zhou 高二下 (2018/01/19)

或許可以參考以下的文字來理解

完形強調「此時此刻」,主要有幾項理由:

1.除了此刻他正在做的事以外,一個人不可能經驗到其他事。 

2.個人的改變只能發生在現在,他不能改變過去已發生的或未來尚未發生的。 

3.當他能存在於此時此刻,他便能運用察覺去發現他的需求,並能知道如何去滿 足它。 

4.自我的覺知也是存在於現在之中。 

  Perls 指出,當個體離開現實而沉浸於未來時,便經歷焦慮,對於未來,既害怕災難的降臨,又期待美好的結局,於是把所有的心思用在空想、計劃、取捨不定,因而脫離現實。但是完形並不否認個人生活的過去與未來的重要性,個人可將過去拉回現在來重新經驗它,也可經驗此刻他的計畫或未來的期望。


因此當個體焦慮因而想脫離現實時,會把所有的心思用在空想、計劃、取捨不定(中界覺察的功課),故選A






24 一個人感到非常的擔心焦慮時,依完形治療學派中覺察的觀點,這是處於那一種覺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