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4.下列各組「脫」字的意義,敘述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輕則寡謀,無禮則「脫」:灑脫。(《左傳.秦晉殽之戰》)
(B)霜落江始寒,楓葉綠未「脫」:脫變。(李白〈江上寄元六林宗〉)
(C)令兒快搔背,「脫」我頭上簪:解下。(杜甫〈阻雨不得歸瀼西甘林〉)
(D)夫始如處女,適人開戶,後如「脫」兔,適不及距:迅速。(《史記.田單傳》)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AdzukiPan 高二下 (2018/01/24)
(A)輕則寡謀,無禮則「脫」:灑脫。輕佻就缺乏計謀,無紀律(規範)就容易疏略(輕慢)。(B)霜落江始寒,楓葉綠未「脫」:脫變。秋天的霜落了,江水變得寒冷,可楓葉仍然是綠色,還沒有脫變。(C)令兒快搔背,「脫」.....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0F
Vivian 大一上 (2019/01/15)

(D)夫始如處女,適人開戶,後如「★」★,...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1F
English 大二上 (2019/02/21)

魯僖公三十三年(西元前627),秦、晉在殽山發生著名的戰役;後人所以得知這場戰爭始末,則是來自於《左傳.秦晉殽之戰》的記載。其中「燭之武退秦師」、「蹇叔哭師」、「弦高犒師」、「晉敗秦師於殽」諸節,涵括戰役的前因後果,以及其間的曲折波瀾,極為有名。

三十三年春,秦師過周北門,左右免胄而下,超乘(登車)者三百乘。王孫滿尚幼,觀之,言於王曰:「秦師輕而無禮,必敗。輕則寡謀,無禮則脫(疏略);入險而脫,又不能謀,能無敗乎?」

魯僖公三十三年春天,秦軍經過周天子的北門,戰車上左右的士兵脫下頭盔下車步行,走到一半跳上車的有三百輛之多。王孫滿年紀還小,看到這種情形,對周天子說:「秦軍輕佻不守紀律,一定會失敗。...


查看完整內容
12F
YI 高三上 (2021/06/21)

司馬遷評價田單
用兵時靜如處子  使敵人疏忽不設防備
作戰時動如脫兔   使敵人來不及防備


參考資料:https://www.epochtimes.com/b5/18/10/30/n10818650.htm

24.下列各組「脫」字的意義,敘述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輕則寡謀,無禮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