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三四等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4.在激勵管理理論中,何茲柏格(F. Herzberg)認為薪資、工作保障等是二元因素中的那一種?
(A)保健因素
(B)生存因素
(C)需求因素
(D)激勵因素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高一下 (2011/05/19)
雙因素理論

雙因素理論Two Factor Theory),也稱作保健理論(Motivator-Hygiene Theory),由美國心理學弗里德里克·赫茨伯格Frederick Herzberg)於1950年代末提出。該理論分別出兩類型的因素,其中一種使人產生動機,稱作「動機因素」(intrinsic factors);另一種則不會使人產生動機,故稱作「保健因素」(hygiene factors),僅在缺少了這些因素下使人失去動機。

  • 產生動機的因素——「動機因素」:挑戰性工作、成就、增加工作責任、賞識等。
  • 不產生動機的因素──「保健因素」:工資、人際關係改善、良好的工作條件等。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不同,赫茨伯格認為低層次需求的滿足,並不會產生激勵效果,相反,其只會導致不滿意感的消失[5]

24.在激勵管理理論中,何茲柏格(F. Herzberg)認為薪資、工作保障等是..-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