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兒童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4.小珍害怕與人接觸,面對人群時讓她相當焦慮緊張,輔導老師經過晤談後,教導她 肌肉鬆弛,然後將引發她焦慮的情境依序排列,鼓勵她想像害怕的情境並配合鬆弛 練習,有效地幫助小珍克服面對人群的恐懼。請問輔導老師係運用何種技術?
(A)想像洪水法(imagery flooding)
(B)自我肯定訓練法(assertive training)
(C)行為契約法(behavioral contracting)
(D)系統減敏法(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Yu-chen Yang 國三下 (2011/06/02)
系統減敏感法此法由古典制約原理發展出來,Wolpe 所倡導;是應用最廣的行為療法。其基本假設是:焦慮反應是學習來的,是制約後的產物,課以藉著相反的替代活動來消除。首先它會分析引起焦慮行為的刺激,建立焦慮情境的階層,然後教導當事人配合想像的影像去練習鬆.....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jjjjjjjjjjj 大三下 (2020/03/09)
系統減敏:依序給予恐懼
洪水:一次給全部
9F
MW 國三下 (2021/08/10)

想請問為何不能選自我肯定訓練法呢?

10F
梁國翰 國一下 (2021/10/05)
想請問為何不能選自我肯定訓練法呢?

回樓上,自我肯定訓練也是利用示範、練習、讓個案學習想要的行為(依題意是指面對人群不害怕),是為了幫助個案肯定自我、降低焦慮、增加社交技巧的。

自我肯定適用的對象是:難以表達內心負面感受、社交恐懼、常在社交生活中被佔便宜等,也就是因為個案常有負面自我、錯誤思考,但題意看不出小珍會這樣(她只是緊張、害怕,但並沒有否定自己覺得自己不好什麼的。)

依題意敘述,教如何肌肉鬆弛、想像情境,這都是用系統減敏法時的狀態描述,所以是選系統減敏。

24.小珍害怕與人接觸,面對人群時讓她相當焦慮緊張,輔導老師經過晤談後,教導她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