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華人社會與文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4. 中國古代各行各業都有其崇拜的神衹,體現飲水思源的情懷。下列敍述何者不正確?
(A) 醫師奉祀孫思邈
(B) 酒家奉祀杜康
(C) 戲班奉祀魯班
(D) 茶館奉祀陸羽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陳瑀涵 國三下 (2017/07/07)
茶神 源流:唐人陸羽,嗜茶成性,對茶及煮...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F
Joling Chen 國二上 (2012/07/03)

廟內所奉祀之魯班先師,又名公輸般,是春秋戰國時代的魯國人,擅長木工,死後被尊為木匠祖師。每逢農曆六月十三日魯班先師誕,魯班廟的值理會舉辦隆重的慶祝儀式。很多三行工人及機構都會在這天到廟拜祭這位祖師。以往管理該廟的廣悅堂都會在當天派發飯菜,後來才改派餐券。到該廟參拜的善信主要是建築工人。他們祈求本行的聖人魯班賜福,保佑他們工作順利和平安。每年的農曆六月十三,信眾均會慶祝魯班先師誕。

3F
賴賴 高三上 (2020/06/27)

戲班供奉主要兩神:

田都元帥(唐玄宗時的樂工雷海青)、西秦王爺(唐玄宗李隆基)


1.田都元帥

又稱相公爺、雷元帥,為南管戲班與北管樂西皮派社團及布袋戲、皮影戲、南部傀儡戲、歌仔戲、亂彈戲等劇團均尊奉為祖師爺。有關田都元帥的身分問題,歷來說法紛紜,經由學者的研究,應為唐玄宗時的樂工雷海青,而成為音樂之神的發展則有不同的說法。

據載,天寶年間雷海青擔任朝廷樂工,管領梨園子弟,在安史之亂時,玄宗兵敗出走,雷海青被俘,安祿山召其入宮演奏時,雷海青以筑攻擊安祿山,事敗被殺,死後被尊為「音樂之神」。另一說法為雷海青死後,安祿山造反,唐玄宗逃奔四川避難,雷海青一路護佑唐明皇,並於危急時刻屢屢顯靈保駕,每次空中都...


查看完整內容

24. 中國古代各行各業都有其崇拜的神衹,體現飲水思源的情懷。下列敍述何者不正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