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當學生表現某種「不受歡迎的行為」時,教師拿掉他所嗜好的正增強物以減少那一種「不受歡迎的行為」,此 改變行為的方法稱為什麼策略?
(A)懲罰
(B)負增強
(C)消弱
(D)強化作用。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Kuan-Hua Huan 國一下 (2011/03/02)
正增強: 給喜歡負增強: 去除討厭嫌惡刺激(懲罰): 給討厭消弱: 不再給喜歡去積極增強: .....看完整詳解
38F
Tim Fang 高二上 (2016/05/11)
剝奪式的懲罰,也是移除喜歡來減少反應行為,A答也解釋得過呀!
39F
ティン 大二下 (2016/07/25)
我也選A,還是不懂為什麼A不行...? QQ
40F
ki55108 高三上 (2016/08/18)
我原本是選A,後來覺得選C應該比較好

我的推論如下:

判斷是否為增強物的判準為:行為增加
判斷「正」「負」的判準為:存在或是移除
判斷是否為懲罰的判準為:行為減少

題幹要的是要減少行為,所以B刪去
爭議點在於所謂消弱是指:刺激和反應產生連結後,如增強停止,反應的強度將逐漸降低,最終停止反應。

題幹所言:拿掉他所嗜好的正增強物以減少「不受歡迎的行為」,表示該增強物和其不受歡迎的行為有正相關。

以舉手發言為例:點學生回答是正增強物,會讓他「一直不舉手發言」,我為了要讓學生減少這樣的行為,於是移除掉正增強物(點他發言),以達到目的。

而A懲罰則分為正負懲罰兩種
正負的判準如上
懲罰的判準為:減少行為的產生

爭議點在於:移除掉喜歡...
查看完整內容

21.當學生表現某種「不受歡迎的行為」時,教師拿掉他所嗜好的正增強物以減少那一種..-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