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幼兒園◆學習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幼兒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4. 有關皮亞傑(Piaget)和柯柏格(Kohlberg)對道德發展的論點,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1)兩人皆認為人類在同樣年齡達到相同的道德水準 (2)兩人皆認為文化會影響個人的道德發展 (3)兩人皆認為認知發展的水準會影響道德發展 (4)兩人皆認為道德發展是先由他律而後自律
(A)1,3
(B)1,2
(C)2,4
(D)2,3。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廖育萱 高一下 (2013/07/19)
肆、相同點:一、皮亞傑與柯爾柏格均認為兒童及青少年都受傾向服從,皆先他律而後自律。二、兩者均呈現一定的階段性和次序性。三、皮亞傑和柯爾柏格均認為認知水準與道德水準有關。認知水準高,道德水準一定高此話為假,但道德水準高,其認知水準一定在.....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張純嘉 大四下 (2022/07/24)
認知心理學家皮亞傑(Piaget)和柯爾柏格(Kohlberg)的理論。皮亞傑認為兒童的道德發展是由「他律」,而後「自律」;柯爾柏格則進一步將兒童的道德發展分為三個時期六個階段。他們都認為道德發展具有階段性,因而強調在教育上要遵循兒童道德認知發展的年齡特點。
皮亞傑認為道德是規則體系構成的,兒童道德的實質或成熟的道德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對社會規則的理解和認識,一是對人類關係中平等、互惠的關心,這是公道的基礎。
7F
張純嘉 大四下 (2022/07/24)

柯爾柏格道德發展的三期六段論

一、道德成規前期:學前幼稚園至小學中低年級(九歲以下)

(一)避罰服從取向:恐懼懲罰,無條件服從權威者,個體認為凡是不被懲罰的行為都是好的;遭到批評、指責的行為都是壞的。

(二)相對功利取向:行為對錯視行為後果賞罰而定,道德是一種利益交換,希望得到比付出多,類似買賣的關係,認為得到利益就是好的。

二、道德循規期:小學高年級到青春期(九到十二歲)

(三)尋求認可取向:以人際關係和諧導向,順從傳統要求,表現從眾行為。

(四)順從權威取向:以法治觀念判斷是非,信守法律權威,重視社會秩序。

三、道德自律期:青年末期接近人格成熟時開始(十二歲以上)

(五)法治觀念取向:表現思考的靈活性,不用單一的...


查看完整內容
8F
張純嘉 大四下 (2022/07/24)

相異點:

一、分期:皮亞傑分為兩期;柯爾伯格分為三期六段。

二、分期標準:皮亞傑以年齡分期;柯爾伯格以道德判斷作為分期標準。

三、皮亞傑認為兒童及青少年服從是對權威的尊重;柯爾柏格則認為服從是畏懼權威、避免懲罰,得到獎勵。

24. 有關皮亞傑(Piaget)和柯柏格(Kohlberg)對道德發展的論點,..-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