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幼兒園◆學習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幼兒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 「小明對他的妹妹藏有壞心眼,結果他的妹妹生病了,於是小明認為是他使妹妹生病的」,請問這是小明在下列哪一項思維之特徵?
(A)不可逆性
(B)橫跨式推理
(C)泛靈論
(D)無法分辨表象與實體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Kimi Hung 高三下 (2011/02/20)
 橫跨式推理就是人們所說的「牽拖 」(台語)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Takuya Asao 大一下 (2011/03/09)

有趣 很多人成年了還是會牽拖啊
5F
黃邦妮 高二下 (2012/06/17)

運思預備期思考的限制

o     横跨式推理

      此時期的孩子不會邏輯推理的思考方式,他們是以橫跨來推理:由一特例推至另一特例,而不考慮一般通則。如「我對姊姊起了壞念頭,我姊姊生病了,所以是我使她生病」

o     自我中心:

      無法以他人的立場看事情。

6F
花擋住了 大一下 (2020/05/28)

橫跨式推理

由一個特例推至另一特例,而不考慮一般通則。

例如:和姊姊吵架,希望姊姊生病,就不會和自己吵架,結果姊姊隔天因為感冒而生病,幼兒會認為:「因為對姊姊起了壞念頭,我姊姊生病了,所以,是我使他生病的。」由於壞念頭和姊姊生病大約同時發生,幼兒不合理地假設其中一項是造成另一項的原因。


演繹推理

「結論,可從叫做前提的已知事實,「必然的」得出的推理」。如果前提為真,則結論必然為真。這區別於溯因推理和歸納推理,它們的前提可以預測出高機率的結論,但是不確保結論為真。


歸納推理

它基於對特殊的代表(token)的有限觀察,把性質或關係歸結到類型;或基於對反覆再現的現象的模式(pattern)的有限觀察,公式表達規律。

例如:

冰是冷的→所有冰都是冷的。

彈子球在擊打球杆的時候移動→所有彈子球都在擊打球杆的時候移動。

5.「小明對他的妹妹藏有壞心眼,結果他的妹妹生病了,於是小明認為是他使妹妹生病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