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職◆憲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5法律規定曾犯特定之罪者,不准辦理營業小客車駕駛人職業登記。此一規定係屬於:
(A)對於人民從事工作之方法所為之限制
(B)對於人民從事工作之類型所為之限制
(C)對於人民選擇職業應具備客觀條件之限制
(D)對於人民選擇職業應具備主觀條件之限制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林勳 大二上 (2011/11/17)
主觀:能經自己努力或訓練。如,努力不讓自...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6F
判官 小三上 (2014/06/01)
那樣解釋只是單純解釋主觀跟客觀的判別方式而已-.-
應該這樣說(主觀):我們不可能讓一個曾經是計程車之狼開計程車,曾經幫搶匪開車的歹徒從事計程車的行業,怕重操舊業。  
               (客觀):基本上是站在第三人的立場來判斷,沒人知道剛出獄的囚犯是否主觀上有改邪歸正,不穩定且不安全的謊恐。所以採(主觀立場)有點像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概念在。
7F
珍惜時間 高三下 (2017/02/20)

釋字第584號

中華民國八十八年四月二十一日修正公布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三十七條第一項規定:「曾犯故意殺人搶劫搶奪強盜恐嚇取財擄人勒贖或刑法第二百二十一條至第二百二十九條妨害性自主之罪經判決罪刑確定者,不准辦理營業小客車駕駛人執業登記。」乃基於營業小客車營運及其駕駛人工作之特性駕駛人個人(人民)應具備之主觀條件對人民職業選擇自由所為之限制旨在保障乘客之安全確保社會之治安及增進營業小客車之職業信賴與首開憲法意旨相符於憲法第二十三條之規定,尚無牴觸

8F
Vicky 大三上 (2020/04/18)

釋字第584號解釋文節錄→道交條例禁曾犯特定罪者駕計程車規定違憲?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三十七條第一項規定:「曾犯故意殺人、搶劫、搶奪、強盜、恐嚇取財、擄人勒贖或刑法第二百二十一條至第二百二十九條妨害性自主之罪,經判決罪刑確定者,不准辦理營業小客車駕駛人執業登記。」乃基於營業小客車營運及其駕駛人工作之特性,就駕駛人個人應具備之主觀條件,對人民職業選擇自由所為之限制,旨在保障乘客之安全,確保社會之治安,及增進營業小客車之職業信賴,與首開憲法意旨相符,於憲法第二十三條之規定,尚無牴觸。又營業小客車營運之管理,因各國國情與治安狀況而有不同。相關機關審酌曾犯上述之罪者,其累再犯比率偏高,及其對乘客安全...


查看完整內容

25法律規定曾犯特定之罪者,不准辦理營業小客車駕駛人職業登記。此一規定係屬於:(..-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