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高考◆諮商的心理學基礎(原人類行為與發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5 下列有關青春期的厭食症和飢餓症的說法,何者正確?
(A) 厭食症比飢餓症有較高的治癒率
(B) 厭食症和飢餓症的症狀有重疊的現象
(C) 飢餓症的患者缺乏低血清促進素,因此缺乏低血清促進素一定會有飢餓症
(D) 研究發現,厭食症患者腦部特定部位有血液流量增加傾向


答案:B
難度: 適中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2天 ,已有 1 則答案
徐飛飛 大二上 (2022/06/27):

食症是一種自我飢餓(self-starvation)的狀況;典型地多發於中、上社會階層家庭的十幾歲少女。其原因相當複雜,通常是家庭期待、認知和溝通障礙所導致。在美國約有百分之一的十五至四十歲的婦女有厭食症,而臺灣地區以臺北市的調查顯示十二至二十五歲的婦女有百分之○.一屬厭食症者。一般而言,罹患厭食症的男性只有女性的二十分之一,為何有如此懸殊差距,至今仍未知,或許是男性較不注重體型及減重。   

厭食症患者的症狀是懼怕肥胖,即使已處於危險的體重過輕,仍埋怨自己太胖。這種對身體形象嚴重扭曲的現象,導致患者極端追求消瘦,如進食些微食物,便以跑步、跳繩等方式,一直運動到認為熱量消耗掉為止,或吃瀉藥來達到排除熱量的意圖。上述這些做法雖曾感到飢餓,但患者仍堅持不吃,因為他需藉此獲得自我控制的支配感,雖然個人心理暫獲滿足,但相對也帶來身體的危害。   

厭食症對身體的傷害就如同飢餓一樣。在年青人身上造成生長停止或正常發育遲滯;身體流失許多肌肉組織,導致基礎代謝速率下降;荷爾蒙改變和營養素損失危及骨質密度;同時心臟收縮不佳和不規律,心肌變得無力,且血壓下降。許多厭食症患者的死亡也就是導因於心肌衰竭。   

飢餓也帶來其他的生理結果:免疫功能降低、貧血、消化功能喪失、改變血脂質、升高血中維生素A和維生素E的濃度、腦部活動異常、失眠等。在女性厭食症者身上更有停經現象。一般而言,約有百分之二十五患者的停經是先停經而後體重減輕,如要恢復正常的月經週期,則體脂肪必須要增加到至少有體重的百分之十七。   

厭食症無法自我診斷,需由專業人員依據一些標準加以判斷。有關厭食症的診斷標準如下:(1)拒絕維持該年齡層、身高所應有的最低正常體重;(2)即使已體重過輕,仍強烈害怕體重增加或變胖;(3)不滿自己的體重、外形;(4)女性患者已連續三個月沒有月經週期。   

針對厭食症的治療,需要藉助飲食和心理諮商雙重管道。飲食治療的目的在於協助患者增加體重,剛開始每天需供應八百至一千二百大卡的熱量,才足以維持體重增加和避免營養素流失;對拒絕進食的高危險患者,應住院接受治療。在心理諮商方面,需由醫師、護士、心理學家、家庭心理學家和營養師組成小組,來解決潛在的個人和家庭問題。 厭食症患者假如早期診斷確認,在心理治療和飲食監督下,可完全康復。但是由此問題所導致的狀況,其影響可能相當深,並持續多年。

0個讚
檢舉


25 下列有關青春期的厭食症和飢餓症的說法,何者正確? (A)厭食症比飢餓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