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原心理衛生)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5 下列關於對立性反抗疾患(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的敘述,何者錯誤?
(A) 若行為模式同時符合對立性反抗疾患與品行疾患的診斷準則,可給予兩個診斷
(B) 對立性反抗疾患的症狀通常於8歲之前即明顯表現
(C) 父母至少有1人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或物質關聯疾患的病史時,其子女罹患對立性反抗疾患的比率似乎較高
(D) 罹患憂鬱症的母親其子女較會出現對立性反抗疾患


答案:A
難度: 困難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2天 ,已有 1 則答案
秦小乖老大 大三上 (2021/06/27):
一、什麼是侵擾行為障礙症(Disruptive Behavior Disorders, DBDs)?
1.DBDs指的是一群和干擾對立行為有關的診斷。常見的如對立反抗症(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 ODD)、行為規範障礙症(Conduct Disorder, CD)等。

2.對立反抗症(ODD)的表現為經常有生氣/易怒情緒、爭辯/反抗行為,或報復行為模式;

3.行為規範障礙症(CD)的表現為持續有危害他人權益及違反年齡相襯的社會規範(霸凌、威嚇、發動肢體打鬥、使用武器、對人或動物殘忍、搶奪扒竊欺騙、破壞財物等)。

二、DBDs在學齡前兒童常見嗎?
1.有些形式的對立行為在兒童相當常見,例如2歲幼兒有時會不順從、3歲幼兒可能會動手拍打,因此診斷需要依發展觀點考慮發生頻率、強度及種類。

2.Keenan與Wakschlag等人(2004)發現DBDs是(美國)學齡前兒童接受精神科服務的最主要原因:門診被轉介和非轉介的個案:ODD為59.5%和2%,CD則是41.8%和2%。


三、除了DBDs,還會有其他問題?
1.對立反抗症的個案有相當比例會發展成行為規範障礙症。

2.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也是常見的併發症,尤其是過動-衝動亞型;合併ADHD的個案有更為明顯的執行功能障礙和情緒衝動性,通常也更早出現DBDs。

四、哪些原因容易發生DBDs?

1.懷孕期間母親吸菸:不計算ADHD的發生與否,ODD和CD的發生風險都會增加;母親一天抽10支以上的香菸,風險尤其高。

2.經濟弱勢的社區:
(1)暴力經驗:原本研究顯示有所謂的鄰居效應(Neighborhood Effect,來自經濟弱勢社區的兒童較容易出現),但進一步分析顯示,較直接相關的因素是鄰居的暴力行為。但也有研究發現家庭內的衝突和嚴苛的教養方式,會加重前述社區的兒童的DBDs發生率;長期暴露在暴力的兒童,較無法正確解讀人際互動的訊息,易將他人的行為做負面的歸因,因此容易導致攻擊性。
(2)混亂的生活(Chaos):例如嘈雜、缺乏結構和不穩定的家庭環境,越嚴重者的行為問題越多。

3.母親的憂鬱症:可能因主要照顧者受影響而無法與子女連結,態度過於嚴苛或悲觀,或教養上過於敵意(經常負面或易怒的)。

4.家長的壓力:低收入和高暴力的環境對主要照顧者的心理健康有不利的因素,容易出現嚴苛和不一致的教養,後者和DBDs的發生有相關性。

5.其他因素:遺傳因素和神經學研究的發現 (例如杏仁核amygdale和腦島insula較小) 。

五、強制家庭過程(Coercive Family Process)


六、學齡前兒童的DBDs如何治療?
1.親職處理訓練:美國有多種針對家長的訓練方案

(1)以PMTO為例,主要是重塑家長的親職技巧,減少家長依賴強制處理的方式,而改為對良好行為(prosocial behaviors)進行正增強。

(2)PCIT則是聚焦於協助父母和兒童的互動,提升雙方的能力,找出可以調節強烈情緒的方法。家長要學的是忽略不良行為,並以讚美和回應與兒童有正向的相互參與。

(3)IY則納入家長、兒童和老師。IY是研究最多,療效證據佳的心理治療模式之一。在使用IY模式的追蹤研究中,發現治療2年後,母親的批評量越高者,可以預測兒童的行為問題越會持續。

2.有做有進步:即使不如正式版有效,簡潔版的PCIT透過影片和電話教導,六個月後也可以出現改善;在兒童日間留院等不同的單位、小兒科診所 (短期)進行親職訓練,甚至透過網路教學,都可以看到兒童行為的改善。

參考文獻:Disruptive Behavior Disorders in Children 0 to 6 Years Old, Mini Tandon, Andrea Giedinghagen, Child Adolesc Psychiatric Clin N Am 26 (2017) 491–502
2個讚
檢舉


25 下列關於對立性反抗疾患(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