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5.下列有關知識經濟之描述,何者正確?
(A)知識經濟一詞 由教育合作與開發組織(OECD)所提出
(B)知識經濟係指以經濟為基礎的知識
(C)知識經濟與網路科技之關係密不可分,因此資訊(information)就等於知識
(D)數位差距(digital divide)帶來社會不平等日益嚴重,是知識經濟的隱憂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5)
在工業經濟時代,資本、有形資產(設備)和勞動力為核心生產要素,知識的重要性不及資本、設備與勞動力。而知識經濟則是以科學知識為主的創新為最重要,這是由於知識、技術水準的提高和擴散,改變了傳統生產要素的組合方法和作用方式,生產力大幅提昇,知識對於促進經濟發展成長的重要性因而超越了傳統的生產要素,使得知識愈來愈成為經濟成長和品質提高的主要動力,因此在近來受到各國普遍重視。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5)
當今最為大家所熟悉的則是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分類,他們把知識分成四類,包括:

有關事實的知識 (know-what):如北美自由貿易區有多少人、規範內容為何,此類知識可稱為「資訊」,而相關領域的專家必須擁有許多此類資訊(如律師、醫師、或專業顧問)。

知道為什麼的知識(know-why):與自然原理或法則有關的科學知識。此類知識是大多數產業技術發展和產品製程的基礎,而知識的產生則來自於研究實驗室或大學等特定的組織。產業界要取得此類知識,必須僱用受過科學訓練的人力,或經由契約和合作活動。

知道如何去做的知識(know-how):也可以稱為「技能知識」,是從事某項技能...
查看完整內容
4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5)
何謂知識經濟

「知識經濟」一詞是由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首創,一般也以他們的定義為主,該定義是「以知識資源的擁有、配置、產生和使用,為最重要生產因素的經濟型態。」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也認為知識經濟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正在極力推廣,二○○○年在汶萊召開的非正式領袖會議中,知識經濟儼然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官方對其所下的定義是,「在一經濟體系中,知識的創造、傳播與運用是促進所有產業成長、財富累積與創造就業的主要動力。

25.下列有關知識經濟之描述,何者正確? (A)知識經濟一詞 由教育合作與開發..-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