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5.下列關於「唐卡」的敘述何者最不正確?
(A)「唐卡」繪畫的歷史約可追溯自西元七~八世紀中葉,由於受到鄰近印度等地藝術風格的影響,具有濃厚的異國色彩。
(B)「唐卡」是藏傳佛教特有的一種藝術表現,其形式與水墨繪畫的斗方相同,主要作為修行觀想或弘法佈道用。
(C)「唐卡」的題材包羅萬像,甚且有記載著西藏醫藥事典的醫藥唐卡,因此有藏族「百科全書」之譽。
(D)由於種類以及製作材質的不同,「唐卡」尚有所謂筆繪唐卡、緙絲唐卡、織錦唐卡、貼花唐卡、版印唐卡等。 答: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Rick Chuo Ric 國二下 (2010/07/10)
唐卡繪製方式跟水墨畫完全不同~比較像是膠彩或油彩的方法~好像很少有畫在紙上的~大多都畫在布.....看完整詳解
3F
鴻裕 國三上 (2012/05/07)

斗方

中國書畫裝裱樣式之一。指一或二尺見方的書畫或詩幅頁。尺幅較小,一般指25—50釐米見方的書畫作品。民間年畫中,把這種尺寸和形式的作品也稱作斗方”。現年畫中亦有斗方的體式。

4F
fanfan 高三上 (2016/05/25)

唐卡的幅面大小懸殊,小這邊長不到一尺,寺廟曬佛用的一般幅面很大,如布達拉宮的無量壽佛國唐,長55.8,寬46.8米。一般唐卡長約75厘米,寬約50厘米。

材料[編輯]

依所用材料不同,可分為:

  • 國唐:用絲綢等拼貼縫合、編織等方式製作,又可分為絲面、繡像、絲貼、手織、版印5種。
  • 止唐:用顏料畫在布上,表現形式有金唐赤唐黑唐等多種,有的還有珠寶鑲嵌其間。畫唐卡所用的顏料都是礦物質顏料和金箔,不但色彩艷麗而且可以保持幾百年依然鮮艷如初。

25.下列關於「唐卡」的敘述何者最不正確? (A)「唐卡」繪畫的歷史約可追溯自..-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