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體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5.小慶因長時間使用電腦打字過度,最近在上體育課時投籃,不多用點力便常投籃外空心;考試時寫字也會出現 手開始發麻且沒力的感覺,有可能是下列何種症狀?
(A)尺神經夾擠
(B)腕管隧道症候群
(C)奎爾萬氏腱鞘炎
(D)鎚狀指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Jen-Hsien Chi 高三下 (2013/06/04)
腕隧道症候群(英語:Carpal tunnel syndrome),又稱腕道症候群、腕管綜合症,俗稱滑鼠手、鋼琴家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多發於電腦(鍵盤、滑鼠)使用者、職業鋼琴師、木匠、裝配員等需要做重覆性腕部活動的職業。女性發生此疾病的.....看完整詳解
2F
吳筱芳 高二下 (2014/06/03)
1. 腕管綜合症 Carpal Tunnel Syndrome

 

成因:長時間或重複使用手腕及手指,引致腕管內肌腱勞損及發炎,令到管內的軟組織腫脹、增厚而導致腕管收窄,並擠壓著正中神經。

 

病徵:手掌面的首三手指及一半無名指麻痺、針刺及敏銳度感低。然後,感覺會漸漸減少及麻木,嚴重時,拇指下的肌肉會開始萎縮及手指活動出現困難,而麻痺的情況更會持續至晚間及睡覺時也感覺痺痛。

 

 

2009_1maintheme2.jpg

 

 

圖二:
腕管底部是由眾手腕骨組成,頂部是腕橫韌帶覆蓋,管內有八條肌腱、橈動脈和正中神經線經過。

正中神經線是從頸...


查看完整內容
3F
吳筱芳 高二下 (2014/06/03)
腱鞘炎(Tenosynovitis)→媽媽手

2009_1maintheme1.jpg

圖一:腱鞘即包著筋腱的膜,用來保護及潤滑筋腱

 

腱鞘炎是一種慢性勞損的疾病,腱即筋,是連接肌肉與骨之間的軟組織,富有伸縮性及非常堅;鞘即包著筋的膜,用來保護及潤滑筋腱(圖一)。當我們活動雙手時,筋腱會在筋膜內滑動,但如果經常進行重複的動作或動作太大,會減低筋膜潤滑功能,就如機器沒有潤滑油會失靈,我們的筋沒有潤滑劑,筋與筋膜互相摩擦,經過一段時間便會發炎,這就是腱鞘炎。

 

患上腱鞘炎的人,通常是由於工作上不良的身體姿勢,工作設備未有警覺性,例如手部經常重覆做同一動作,經常使用不正當的工具,令上肢筋...


查看完整內容
4F
吳筱芳 高二下 (2014/06/03)

 奎爾萬氏症「媽媽手」 De Quervain’s Syndrome

成因:又稱「媽媽手」。手部過度及經常重覆地用力,加上不正確的手腕姿勢,以致拇指的兩組肌腱:伸拇短肌、外展拇長肌及周邊的滑膜出現腫脹及發炎(圖七),嚴重時肌腱活動受到限制,並產生粘黏組織。
病徵:患者會感到大拇指近手腕處出現疼痛、麻痺及腫脹,並擴散至手肘及前臂,按壓手腕橈側(拇指側)會有明顯的壓痛及凸起的腫塊。豎起大拇指及向手心屈曲時均會引起痛楚。嚴重時,拇指無法用力緊握物件,而活動大拇指時更會有繃緊及「卡住」的感覺。
 

圖七:拇指及手腕的結構
伸拇短肌、外展拇長肌分別控制拇指伸展及外展的動作,它們在繞過橈骨莖突,共用一條狹窄的腱鞘,故當過度使用拇指,便有機會引起周邊的滑膜及腱鞘發炎。
 

 

25.小慶因長時間使用電腦打字過度,最近在上體育課時投籃,不多用點力便常投籃外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