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5.批判理論源於1929年德國法蘭克福學派,是當代德國的顯學,哪一位學者提出理想的溝通情境有4個有效宣稱(可理解性、真理性、正當性與真誠性)?
(A)杜佛勒(Toffer)
(B)阿諾維茲(Arnowitz)
(C)艾波(Apple)
(D)哈伯瑪斯(Habermas)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曹玳綝 高三下 (2011/06/04)
Jurgen Habermas(1912),是「法蘭克福學派」第二代中最具影響力的代表人物。他一方面繼續批判傳統,而另一方面他也力求超越古典的批判理論。Habermas更繼承了啟蒙運動的精神,即在預設人是理性的前提下,他更肯定了人是具有溝通能力的個體。人不只是人,更是具有理性的人,這樣的理性的人,不但要對外在世界進行經驗分析與詮釋理解,更應對外在的世界進行反省;不是隨波逐流,而是能夠堅定住主體的自我反省能力的人 (李英明,民 75;Habermas,1992)。 Habermas的溝通行動理論以「溝通理性」為發展基礎;以「重建人類的溝通能力」為基本原則;以「啟蒙、反省、批判」為方法;以達到「成熟、自主、解放」為目的;而以「邁向理性的社會」為最終理想。...
查看完整內容
6F
陳匯峰 高三上 (2014/03/05)
可(理)解姓...(真)實性...真(誠)性...(適)切性...
你...真...誠...實

7F
Hsiaoting Fe 國三上 (2015/01/26)
有效溝通分為說話者與說出的語言
語言的(可理解性與正確性)
說話者的(真誠性與正當性)
8F
Ashley 高三下 (2020/05/03)

(A)杜佛勒(Toffler)

「未來主義」的興起與重視;杜佛勒(Toffler)、卡安(Kahn)、魏納(Wiener)、史都勒(Sturdler)。

1.未來教育的目的-增進學生適應變遷的能力。
2.未來的教育方法-人文化、重視學生學習的方法、教師角色的多元。
3.未來的學校課程-了解社會現況與變遷,培養學生具備未來意識。

未來主義

以杜佛勒(Toffler)思想為代表,教學應走向個別化教學和多元化教學,以面對未來的衝擊。著有《未來的衝擊》、《第三波》,認為文盲並非不識字的人,而是不再學習的人。

25.批判理論源於1929年德國法蘭克福學派,是當代德國的顯學,哪一位學者提出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