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歷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5.某人舉出兩個政府施政不當的例子,說明他對政治及國家運作的想法: 例一:有位正直的人,向地方官檢舉他的父親偷了一頭羊。地方官卻下令將他殺掉。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向政府報告事情。 例二:一位軍士每戰必敗,問他原因。軍士說是家裡有老父要奉養。政府不但不治罪,反而予以嘉獎。這個國家的軍隊從此再也無法打勝仗。 此人最可能是誰?
(A)孔子
(B)荀子
(C)老子
(D)韓非子


答案:D
難度: 適中
1F
qazwsx625 小六下 (2015/06/22)
用刪去法:
孔子,主張「仁」以及「禮制」,不是動不動就是殺來殺去。
荀子,雖主張「性惡」,但畢竟是儒家,強調後天「教育」的重要,而非殺戮。
老子,主張「無為而治」。小國寡民,雞犬相鳴,老死不相往來。一樣不是殺來殺去、治不治罪。
韓非子,雖師從荀子,但是認為光靠後天教育是不夠的,必須依靠法律來規範人民,依法而治。
法家思想就是簡單說就是「賞善罰惡」。

25.某人舉出兩個政府施政不當的例子,說明他對政治及國家運作的想法: 例一: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