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5.立法院正在著手修定《菸害防制法》,其中有立委建議應對邊走邊抽菸者開罰,引起不少癮君子抗議。此種透過立法取締抽菸的動作是屬於政府的那一項功能?
(A)提供公共財
(B)處理外部效果
(C)維持公平交易
(D)改善所得分配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鄭業翰 高三上 (2012/11/22)
外部效果包含外部效益、外部成本,.....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Nicole Cheng 高一下 (2012/11/23)

了解~~感謝喔
4F
Mark Guo 小六下 (2013/05/17)
外部效果(外部性):當事者的行為影響到周遭的人,卻不會因此獲得報酬或提供補償。
外部效益:外部效果依對受影響者而言是好的,亦即製造外部效果的當事者行為對其他人無償帶來的益處。例如:1. 綠化自家的陽臺、庭院,鄰居可享受更清新的環境。2. 個人接種疫苗除了保護自己之外,也降低了他人感染生病的機率。
外部成本:外部效果依對受影響者而言是不好的,亦即製造外部效果的當事者行為對其他人帶來的害處,且當事者本身無須承擔責任。例如:1. 玩線上遊戲或聽音樂時聲音過大。2. 工廠偷偷將工業廢水排入水溝或者河川,危害到附近居民的生活環境或是健康。
結論處理外部效果之「外部成本」的方法之一,可透過法律規定、行政命令的方式,來強制達成某些結果。例如:立法規定:「對邊走邊抽菸者開罰」即是。故選(B)。

25.立法院正在著手修定《菸害防制法》,其中有立委建議應對邊走邊抽菸者開罰,引起..-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