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苗栗縣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0.日據時代,日本人的「理蕃」政策陰狠蹂躪,曾掀起賽夏族抗日戰爭,史稱「南庄事件」,其領導人是誰?
(A)莫那魯道
(B)日阿拐
(C)達老
(D)吳湯興。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Judith Ho 高一下 (2010/07/14)

(A)莫那魯道曾在一九一一年前往日本參觀,當時他發現台灣的日本警察比不上日本本土的警察甚遠,平日恃勢凌人的態度,讓人氣憤。他在一九二○年及一九二五年有 二次計畫反日,但皆不成而被日人列為「不良蕃」。到了一九三○年(昭和五年)十月二十七日終于爆發轟動世界的「霧社事件」。

(B)日阿拐(1840-1902),享年63歲。日阿拐(賴盈秀,2004,頁32)是南庄事件的重要領導人物,賽夏名為basi-Banual,偏名為 akuwai,生於清道光20年,八歲時隨父母來台灣,在中港(今竹南)登陸後,父母因水土不服而病死,由一名親戚撫養,後來這名親戚將他賣給賽夏族的日 有來(tanoherah ubai)當養子。

(D)http://blog.udn.com/franklin0727/2373402 當中有詳細介紹,講得比電影1985還好呢~~~






20.日據時代,日本人的「理蕃」政策陰狠蹂躪,曾掀起賽夏族抗日戰爭,史稱「南庄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