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不被社會認同的動機或念頭,改以符合社會標準的行為表現是指?
(A)轉移作用
(B)昇華作用
(C)投射作用
(D)反向作用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hen Lien Lin 高三下 (2011/02/25)
昇華作用(sublimation) 屬於最成熟的心理防衛機轉(Mature Mechanism),是效果強大、最能解決問題的防衛機轉, 但也需要最高的自我成熟。 個體將不被社會接受的動機、慾望加以改變,把.....看完整詳解
3F
Jimmy Huang 大一上 (2012/05/15)
  • 也稱外射,是自欺性的機轉,屬於「不成熟心理防衛機轉」(Immature Mechanism)。係將一切不愉快之遭遇,諉過於他人或環境,藉以掩飾自己,防衛自己,作為解決挫折衝突及維護自尊之手段。 將己身的不愉快遭遇認為是他人所致,或將自己無法接受的情感、情緒、內心本意等等,投影至他人身上,認為並非自己所想,而是他人緣故才導致,以產生(負面的)行為。
  • 學生在考試時想要作弊,便以投射作用認為其他學生一定也想以作弊取勝,「既然別人都這樣想了,那也不差我一個」,藉此減低罪惡感。又例如,一個學生平素學習不努力,考試作弊,則認為別的同學學習也不努力,考試善於作弊,而且與自己比較有過之而無不及。“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也屬於這種情況。

    此一機轉可以解釋:大肆責備、批評他人缺點或過錯的人,通常絲毫未覺察自己就有同樣的缺點。其實是潛意識裡恐懼他人發現自己的缺點,便「先下手為強」痛批他人。呼應俗諺中的「五十步笑百步」、「龜笑鱉無尾」。

4F
Jimmy Huang 大一上 (2012/05/15)
  • 反向作用也稱為「反應形成機轉」或稱反應結構(Reaction formation)。屬於神經症性防衛機轉(Neurotic Defense)
  • 行為上極力表現的,卻恰與內心隱藏的真正動機相反,其刻意展現的相反的面貌,為的就是要壓抑真正的衝動與慾望。例如表現出濃烈的愛以掩飾心中的恨。或是小男生刻意欺負喜歡的小女生。
5F
許瑋慈 國三下 (2014/12/17)

(A)轉移作用(替代):個人將社會無法接受的衝動轉向另一個較安全的替代人物,就像沒魚蝦也好的心態。
 EX:在家被爸爸打,到學校欺負同學
(B)昇華作用:將不被社會所認可的"動機"加以改變成符合社會標準的行為表現之。
EX:因性衝動不能滿足,將受挫的動機轉變成寫情詩、小說等。
(VS)補償作用:個人所從事有目的的活動受挫或因個人缺陷,乃改變以其他成功的方式替代
EX:高度近視無法當運動健將,改在學業上求表現
(C)投射作用:否認自己的行為是社會所不認可得,並且將此行為加諸在其他人身上。
EX:自己遲到指責同事摸魚。
(D)反向作用:指行為與內在動機相反。
EX:對討厭的人很好



10.不被社會認同的動機或念頭,改以符合社會標準的行為表現是指? (A)轉移作..-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