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 下列那一項不符合韋伯(M.Weber)的理性官僚制度特徵?
(A)書面文件的講求
(B)依循普遍的法則
(C)考量回應性原則
(D)永業取向的要求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龜龜 高一上 (2013/04/02)


下列那一項不符合韋伯 ( Weber ) 官僚制度 ( bureaucracy ) 的特徵?

(A) 書面文件的講求

(B) 依循普遍的法則

(C) 考量回應性原則

(D) 永業取向

 

ANS : (C)

 

~解析 :

 

一、韋伯 ( Weber ) 在《經濟與社會》( Economy and Society ) 一書中提出,一個建構「完整」的「合法 - 理性」的「官僚制度」會特別凸顯「六項特點」:

(一)「依法行政」原則 :

「行政人員」原則上有「固定」與「正式」的「職權範圍」,通常它們由「法規」及「法律」或「行政規章」加以「規定」,此又可分「三點」說明 :

1.「官僚體制」的「日常活動」,皆以「固定」的方式「分配」,作為「公務上」的「責任」。

2.「執行」這些「職責」所需的「權威」...


查看完整內容
2F
互相打氣賺Y幣,請加友 高三上 (2021/08/07)

符合Weber理想型的官僚制度:(這是我自己做的小筆記,僅供參考)

(1) 專業分工(勞工分工):將工作變簡單

(2) 層級節制(層級體制):不過網狀組織希望能突破層級節制的僵化,促使組織扁平化。

(3) 依法行政:不過Merton認為會導致目標錯置,本來法律只是工具,卻被誤以為是目的。

(4) 非人性化,對事不對人:可破除情面以消營私舞弊。

(5) 用人唯才

(6) 書面檔案

(7) 管理權和所有權分開

(8) 永業化:造成成就與年資的衝突,使人員喪失鬥志。

(9) 升遷按年資:使人員忽略服務對象的利益。

(10) 依循普遍原...


查看完整內容

26下列那一項不符合韋伯(M.Weber)的理性官僚制度特徵? (A)書面文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