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臨床心理學基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 小靜與班上的小軒很談得來。小靜的母親知道後,認為國中階段是讀書的時期,故極力阻止他們見面。 結果小靜利用班上校外教學的機會,與小軒離家出走。解釋小靜的行為下列何者最適合?
(A)外在動機論(extrinsic motivation)
(B)自我知覺論(self perception theory)
(C)個人控制論(control theory)
(D)心理抗拒論(psychological reactance)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謝謝阿摩~ 來不及關掉之前 大二上 (2018/07/24)
鐘巧兒 國三下 (2012/04/09)     21      心理抗拒(Psychological reactance)是指,愈叫一個人不要做,他就偏要做,或是明明知道你在說什麼,但就是偏偏不想停止下來的一種心理現象。在兒童心理學的研究領域中,曾經反覆進行一個「觀察寶寶對禁忌玩具有多少忍耐力」的實驗,結果發現「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叛逆心(心理抗拒的個性)」這個實驗是在三到五歲的寶寶面前準備非常多玩具,然後讓媽媽從中挑選一個並且對寶寶說:「不能玩這個玩具喔!」但實際上並沒有把玩具拿走,然後就讓寶寶們自由地玩樂。之後再說:「好了,現在你想要玩哪一個玩具都可以。」才一解禁,寶寶們就會立刻朝向剛剛那個「禁忌玩具」奔去。接著又過了幾天,試著讓寶寶們選擇他最想要的玩具,結果全數毫無例外的都想要當初那個「禁忌玩具」!越被說「不准」就會越有興趣,甚至還會覺得它具有致命的吸引力。只是三到五歲的寶寶就已經具有「心理抗拒」的個性了,作者認為這是一種所謂的「自我勝.....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6 小靜與班上的小軒很談得來。小靜的母親知道後,認為國中階段是讀書的時期,故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