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護理師◆產兒科護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 陳太太懷孕 41 週,因破水入院,觀察 3~4 小時之後,胎兒監視器呈現子宮收縮每 10 分鐘 1 次,進 行催產素引產,則下列何者為合適的護理措施?
(A)點滴注射期間注意有無尿量過多的現象
(B)注意生命徵象,如有體溫過高,立即停藥
(C)隨時注意子宮收縮變化,如收縮不好劑量每半小時調升,直到子宮收縮每 1~2 分鐘 1 次,不再調升
(D)注意胎心率的變化,如有胎兒窘迫的情形應隨時停止藥物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10902應屆上榜護理師 國三下 (2022/07/03)

陳太太顯示胎兒監視器呈現子宮收縮每10分鐘1次,在注射催產素期間,催產素(Oxytocin)僅有輕微抗利尿作用,但在高劑量的投予下,還是有水中毒的可能。須注意生命徵象(vital sign)包括血壓(blood pressure)變化。

給藥劑量分成兩種方式:
(1)低劑量或生理性給藥法:模擬內生性oxytocin分泌型態,目的在增強宮縮。起始劑量由1 mU/min以每30~40分鐘增加1~ 2 mU/min的速率(rate)依產婦反應調高劑量。最大劑量 20mU/min。
(2)高劑量或藥理性給藥法:通常為了快速達到催產目的,但是較容易出現子宮過度刺激或胎兒窘迫的不良反應。起始劑量由4 ~ 6mU/min以每20~40分鐘(min)增加4~6mU/min 的速率調高劑量。最大建議劑量40mU/min。

26 陳太太懷孕 41 週,因破水入院,觀察 3~4 小時之後,胎兒監視器呈現子..-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