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 甲在捷運車上,眼見一名男子撫摸女子臀部,女子表情不悅,狀似不敢聲張。甲以為女子遭到侵害,趨前賞給男子一記耳光,男子臉頰腫大。事實上,這是一對情侶因故嘔氣,男子為了示好,安慰女子。問如何評價甲的行為?
(A)屬於正當防衛,不罰
(B)防衛過當,得減輕處罰
(C)屬於誤想防衛,成立過失傷害罪
(D)多管閒事,成立傷害罪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Kevin Chang 高一下 (2013/07/12)
誤想防衛:誤以為他人將對自己或.....看完整詳解
2F
愛作夢的平凡人 高三下 (2014/03/31)
誤想系列:
1. 二階層理論---誤認有阻卻違法事由,阻卻主觀不法,無故意。若有過失論過失。
2. 一般限制罪責理論---將阻卻違法事由認知錯誤(=容許構成要件錯誤)類推構成要件錯誤(因兩者均在確認行為之違法性),阻卻故意。若有過失論過失。
3. 限制法律效果之罪責理論---構成要件故意該當,但無罪責故意。故欠缺故意罪責,僅論過失罪責。(簡單講就是,即使具備主觀構成要件的故意,也只罰過失的責任)
結論:甲誤想防衛,成立284過失傷害。
3F
罐頭 高一下 (2016/04/21)
做考題也可以笑到肚子痛
4F
Tzu-yu Ku 高二上 (2016/12/19)
選是選對了 但覺得路人也太倒楣了吧

26 甲在捷運車上,眼見一名男子撫摸女子臀部,女子表情不悅,狀似不敢聲張。甲以..-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