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學前特教組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五歲的小明對著小華大叫:「你管我!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由此推知,小明的道德認知狀態是什麼?
(A)皮亞傑的無律階段
(B)柯柏格的習俗道德層次
(C)西門的社會訊息角色取替階段
(D)佛洛依德的自我階段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vanesa lin 大二下 (2018/03/16)
一、無律期:出生~4歲。(一)此時幼兒的...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14意思 高三上 (2020/05/31)

皮亞傑的道德發展

皮亞傑認為道德是規則體系構成的,兒童道德的實質或成熟的道德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對社會規則的理解和認識,一是對人類關係中平等、互惠的關心,這是公道的基礎。皮亞傑也認為學齡前4歲的兒童沒有規則概念,道德不存在他們心中,稱為無律期,隨認知發展的成熟,皮亞傑依據兒童是否能了解和應用規則而提出道德發展的理論:

一、無律期:出生~4歲。

(一)此時幼兒的認知處於準備運思期,自我中心強,對任何規範均似懂非懂,故無法從道德觀點來評價幼兒行為。

(二)物權觀念尚未發展,屬「非道德行為」。

二、他律期:4歲~8歲。

(一)幼兒認為規則是萬能的,不變的,無法理解規則是由人創造的。

(二)幼兒總是以極端態度來...


查看完整內容
5F
14意思 高三上 (2020/05/31)

柯爾柏格道德發展的三期六段論

一、道德成規前期:學前幼稚園至小學中低年級(九歲以下)

(一)避罰服從取向:恐懼懲罰,無條件服從權威者,個體認為凡是不被懲罰的行為都是好的;遭到批評、指責的行為都是壞的。

(二)相對功利取向:行為對錯視行為後果賞罰而定,道德是一種利益交換,希望得到比付出多,類似買賣的關係,認為得到利益就是好的。


二、道德循規期:小學高年級到青春期(九到十二歲)

(三)尋求認可取向:以人際關係和諧導向,順從傳統要求,表現從眾行為。

(四)順從權威取向:以法治觀念判斷是非,信守法律權威,重視社會秩序。


三、道德自律期:青年末期接近人格成熟時開始(十二歲以上)

(五)法治觀念取向:表現思考的靈活性...


查看完整內容
6F
阿姆 大二上 (2021/03/13)

賽爾門社會觀點取替的階段
1.
自我中心觀點:約三至六歲,
兒童無法了解別人的任何觀點,他們認為別人也會同意自己對某事的處理方法
2.
社會訊息的角色取替:約六到八歲,兒童能了解別人會有與自己不同的觀點,但是他們認為是因為別人接受了不同的訊息所導致的。
3.
自我反射的角色取替:約八到十歲,兒童能知道即使他人和自己接受相同的訊息,在主觀上可能也會有所衝突。他們能考慮別人的觀點,也知道別人亦會考量他們的觀點。但兒童尚無法同時考慮自己和他人的觀點。
4.
相互性的角色取替:約十到十二歲,兒童能同時考慮自己和他人的觀點,而確認別人會有如他一般的作法。兒童也能設想無關之第三者的想法,而預測自己或他人對其同伴之觀點的反應。
5.
社會的角色取替:約十二到十五歲,體認到社會上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經約定俗成後形成社會規範,全體共同遵守。

26.五歲的小明對著小華大叫:「你管我!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由此推知,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