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表演藝術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 祭孔時所跳的舞蹈為:
(A)山地舞
(B)八佾舞
(C)車鼓陣
(D)禮容舞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王有西 高一上 (2015/10/18)
八佾舞 或六佾舞皆可,103年考題 
2F
彭郁瑄 高二下 (2017/08/14)

釋奠佾舞簡稱佾舞,又稱丁祭佾舞、祭祀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之佾舞。依不同編制又分有六佾舞和八佾舞,是釋奠典禮的祭禮中所表演的舞蹈。臺灣與韓國至今仍保存完整、嚴謹的儒家祭孔儀典於世,是東亞世界重要的文化資產。

佾舞源自宗廟宮庭雅樂舞,舞者稱為「佾生」,佾是隊伍的行列,分祭天子、公侯、大夫、士,又有八佾、六佾、四佾、二佾之分。與宮庭樂舞相同,釋奠佾舞也有文舞和武舞。跳文舞時右手執羽,常用雉尾,左手執籥,即短笛形的竹管,分別有立容、立聲之意。每個動作皆代表一個字,一節樂曲一組動作。武舞又稱干舞。武舞持幹(盾牌)戚(斧鉞)而舞。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7%8B%E5%A5%A0%E4%BD%BE%E8%88%9E

26.祭孔時所跳的舞蹈為: (A)山地舞 (B)八佾舞 (C)車鼓陣 (D)..-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