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 下列哪一項關於結構功能學派的敘述是正確的?
(A)主張學校教育應傳遞社會價值、知識與規範;
(B)學生應培養批判思考能力,促進社會改革;
(C)社會的成長和穩定,有時是建立在不平等的基礎上;
(D)以上皆是。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2/03/20)


15. 100北市幼教】題

11. 在下列教育社會學理論派典中,何者傾向於認為學校教育的內容和過程,對社會各不同階級而言,是價值中立無特別意識型態的(A)批判理論 (B)衝突理論 (C)結構功能論 (D)象徵互動論。

【解】結構功能論:此派學者認為教育的功能在於能使人社會化,並且維持和促進社會發展。也就是說,教育是社會化的媒介,主要在發展個人扮演所必須的承諾和能力。教育維持一個社會共同的文化,而且能為社會結構提供適當的人才。因此,學校課程必須配合當時社會的需要,給予學生適應社會生活環境的能力。也由於社會上有不同的結構,發揮各自的功能而生存,因此,社會就透過學校課程來篩選學生,讓能力高低學生接受不同的課程內容,使他們以後在社會的不同機構擔任適合的職位,以有助於維護社會的結構、保持社會的穩定。結構功能論偏重學校正向功能的描述,認為教育的內容和過程,對社會結構是價值中立,沒有將研究焦點放在課程。因此,結構功能論對於社會結構與學校教育關係的研究,是把課程、教學與評量,視為既定,存而不論的。

(C)

26. 下列哪一項關於結構功能學派的敘述是正確的?(A)主張學校教育應傳遞社會價..-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