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高雄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8.布農語米胡米尚(mihumisang)是下列哪一個意思?
(A)再見之意
(B)祝福之意
(C)謝謝之意
(D)請幫忙之意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Bo-Han Wu 高二下 (2010/06/29)
布農語 米胡米尚(mihumisang)=祝福之意布農語 烏尼盎(U.....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阿貴 大一下 (2015/04/12)
mihumisang,布農語,是分手前互道珍重的專門用語。
  「humis」,為「生命、活力」。「mi-」,為「發、開展」之意。「-ang」,為「還、尚、延續」之意。整個意思是「期待(你的)生命力保持或延續」,其延伸意為「為了能再見面,期待你的生命力繼續旺盛著。」
   例如:「mihumisang a kata i na mapasahnaang mais lakuin dau.」意為「未來我們不知何時會再見,所以我們必須保持生命力」;或者是說「na mapatinlavazin a kata at mihumisang」意為「我們要分手了,祝你們長命百歲」
  mihumisang一詞也等於一個短句,可以單獨使用,如要分手時互道mihumisang。布農族人過去受居住環境影響,人與人的互動不頻繁,相見之後,生死未卜,隨時會喪命於惡劣的自然環境、敵人手中;所以,以「生命力繼續的旺盛著」祝福對方。
  今日「mihumisang」常被濫用當作問候語,看到人就給人祝壽,讓人有莫名之感。
7F
Kaikai Lin 高三上 (2015/05/18)
咪乎咪尚 就是問候語,現今族人都這麼用啊。"被濫用"講得好奇怪。可能時代在變吧。
在我的觀察中,汙泥曩 咪夫咪尚,常被連用於開頭(問候)和結尾(道別)。

8F
盧怡君 高二下 (2015/07/02)
在布農學校任教
咪乎咪尚   其實最早的意思是 你還沒死啊
因為以前布農族在山上打獵不是1.2天就可以結束的
所以再見面時   看見對方就會很開心的說   你還沒死啊
就像我們常會說的   你吃飽沒?    
本意都不是句子上的意思   單純就像樓上說的問候之意

38.布農語米胡米尚(mihumisang)是下列哪一個意思? (A)再見之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