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台南市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8、在台南四草地區成長的紅樹林植物中,具有「呼吸根」的是:(
(A)紅海欖
(B)海茄苳
(C)水筆仔
(D)欖李)。


答案:B
難度: 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1天 ,已有 1 則答案
感謝阿摩~109上岸台南正 高三下 (2020/05/29):



海茄苳(Avicenia marina (Forsk.) Vierh. ,分類上屬於馬鞭草科(Verbenaceae),分佈於中國大陸、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澳洲等地,在台灣,新竹的紅毛港是海茄苳分佈的北界,向南側則分佈至屏東的大鵬灣附近。株為常綠小喬木,高可達8公尺,和此地的水筆仔相同的,由於新竹海邊很強的風剪作用,使得離海愈近的植株愈矮小愈稀疏;相反的,離海愈遠的植物愈高大,愈密集。

  海茄苳的葉對生,革質,廣橢圓形,葉背具白色絨毛。花朵較水筆仔嬌小而不明顯,約o.5公分寬,具有香氣,常數朵簇生於枝端,花冠橘黃色,4裂,具雄蕊4枚,花絲短,著生於花冠喉部,子房4室,花期在四到八月間,蒴果橢圓形,扁平狀,約在八到十月間成熟,果實不同於紅樹科的水筆仔,呈現“隱胎生現象”,即果實在成熟後掉落泥地,待果皮脫落後,種子在果實內發芽生長出來。

  海茄苳不像水筆仔有發達的板狀支持根,然而為了適應缺氧的土壤環境,海茄苳在主幹的四周長有許多在地下延伸,垂直向上伸出的呼吸根,除了有利於氣體交換之外,對於穩固植物對抗強風大浪也頗有助益。


台灣現存的四種紅樹林,一般人對其個個別差異並不是很了解,原因之一是,入了紅樹林的深處,不僅看到眾多生物棲息其上,更起能感受到紅樹林在惡劣的濕地環境,演化出胎生苗、呼吸根、支持根、排鹽機制等特性。

紅樹林的另外一項特徵就是其特化的根系。由於泥灘地的基質不穩定且缺氧,加上潮浪的衝擊,不同的紅樹林植物就會發展出不同的根系特徵,以利支持與呼吸。 不同紅樹林植物會發展出不同的根系特徵,後以利持支持和呼吸。水筆仔會從莖基部長出氣生根,形成板根以利側方的穩固。五梨跤則由枝幹上長出許多呼吸根伸入土中形成支持根。海茄苳的根系在地下會長出許多直立而散生的呼吸根,在呼吸根表面滿布皮孔,內部則有通氣組織以供氣體交換。

https://sowhc.sow.org.tw/html/observation/sea/plant/302/302.htm

https://liusir.pixnet.net/blog/post/248638217


0個讚
檢舉


58、在台南四草地區成長的紅樹林植物中,具有「呼吸根」的是:((A)紅海欖 (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