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4下列與自由權有關之敘述,何者正確?
(A)屬於防禦性權利
(B)自由權之內容包括生存權及訴訟權
(C)其發展遠在社會權之後
(D)我國憲法上規定之人權,均屬自由權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Adriana(高普雙榜) 大一上 (2021/05/08)

基本權利的功能=>

1. 防禦權的功能(消極的作用):最主要、最傳統的人權功能,如自由權即是用以抵禦公權力侵犯的基本權。

2. 保護請求權的功能:請求國家保護人民免於第三人(行政、立法、任意第三人甚或其他國家)的侵害。

3. 給付請求權的功能(積極的功能):請求國家對人民為一定的金錢、勞務或實物之給付。不過,該項給付往往是有限度的給付—維持人民的最低生活限度,以及試圖增進人民福利,但同時又須避免福利國家的財政危機。

4. 分享權的功能:此係基於憲法第七條「平等原則」產生,有別於給付請求(人民經請求後從無到有),分享權是人民經請求後可以「在”有”之中進行分配」,如人民要求城鄉教育資源的平等;如地方政府要求中央政府...


查看完整內容

264下列與自由權有關之敘述,何者正確? (A)屬於防禦性權利 (B)自由..-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