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學校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在學校中,常常可以看到教學與行政無法配合或是活動與其想要達成的目標契合 度不高。此種現象符合何種組織理論?
(A)科層體制(bureaucracy)
(B)不證自明(axiomatictheory)
(C)鬆散並配(looselycoupled)
(D)渾沌理論(chaostheory)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Bernice Shiu 國三下 (2011/05/05)
(一) 正式組織      Weber 科層官僚組織 (二) 非正式組織 Mayo 人群關係學派 (三) 正式+非正式組織 Etizioni     順從理論à強制型組織(EX:監獄)           規範型組織(EX:學校、教會)           功利型組織(EX:工商機構) Hage         不證自明理論 1. 機械式組織à複雜化=專門化    (組織結構)  集中化                正式化=標準化                階層化 1.      有機式組織à工作士氣、效率、生產力、適應力 (組織功能) Weick 鬆散系統理論 「當兩種系統所共有的決定性因素很少,或這些決定性因素間的關連很弱時,這兩種便是鬆散並配的...
查看完整內容
3F
Cherry Chiang 國三下 (2010/03/03)
Weick 所謂鬆散連結研究指出(Loosely Coupled)關係,「當兩種系統所共有的決定性因素很少,或這些決定性因素間的關連很弱時,這兩種便是鬆散並配的體系。」(Weick,1985)。
鬆散連結組織結構的優缺點(張志明,1999):
1. 鬆散連結的組織較容易保持原狀。組織將不會面臨自頭徹尾的改變,同時也可能保留了錯誤與革新的措施。
2. 組織反映敏銳,卻可能過度反映產生趕時髦。
3. 組織個部門能主動適應環境。自主性極高同時代表著標準化低落。
4. 組織中衰敗的部門不會影響其他部門,卻難以整治。
4F
張凱婷 高二上 (2010/12/15)
謝謝3F

8.在學校中,常常可以看到教學與行政無法配合或是活動與其想要達成的目標契合 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