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7 共同繼承人因分居接受被繼承人之贈與而應歸扣時,歸扣財產價額之計算以何時為準?
(A)接受贈與時
(B)繼承開始時
(C)分割遺產時
(D)依被繼承人之意思而定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Emily Shih 高一上 (2010/12/27)
第 1173 條   繼承人中有在繼承開始前因結婚、分居或營業,已從被繼承人受有財產之贈與者,應將該贈與價額加入繼承開始時被繼承人所有之財產中.....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米花 高二下 (2016/11/01)

甲於生前贈與了一個樓宇單位給女兒,又給兒子十萬元作經商之用。後來甲死亡,其子女都表示接受甲的遺產,那麼,他們是否應作歸扣呢?

根據法律規定,須作歸扣之人為贈與人的直系血親卑親屬及配偶,只要在獲得贈與時已具有贈與人之推定特留份繼承人身份時,才須作出歸扣。所謂推定,便是按一般情況,上述人士在當時有可能成為特留份繼承人,比如某丙曾接受某丁的贈與,在當時,他們之間純屬男女朋友關係,後來才結成夫婦,因此,某丙在接受某丁贈與時仍不是丁的推定特留份繼承人。由於在上述例子中,甲的子女為其直系血親卑親屬,他們在接受贈與時便已具推定特留份繼承人的身份,因而須作出歸扣。

資料來源http://www.dsaj.gov.mo/MacaoLaw/cn/Data/docfiles/VA220628.htm

6F
Ivy╭★ 高一上 (2017/06/15)
第1173條(分割之計算2~贈與之歸扣)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7F
snoopy75smb 研二下 (2019/12/19)
(A)接受贈與時(O)
(B)繼承開始時(X)
(C)分割遺產時(X)
(D)依被繼承人之意思而定(X)

民法 第 1173 條 (分割之計算-贈與之歸扣)
繼承人中有在繼承開始前因結婚、分居或營業,已從被繼承人受有財產之贈與者,應將該贈與價額加入繼承開始時被繼承人所有之財產中,為應繼遺產。但被繼承人於贈與時有反對之意思表示者,不在此限。
前項贈與價額,應於遺產分割時,由該繼承人之應繼分中扣除。

贈與價額,依贈與時之價值計算。

27 共同繼承人因分居接受被繼承人之贈與而應歸扣時,歸扣財產價額之計算以何時為準..-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