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考◆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7.下列對自由法運動的敘述,何者錯誤?
(A)自由法運動主張司法造法
(B)自由法運動認為法律體系並不完美
(C)自由法運動拒絕法官從事利益衡量
(D)自由法運動批判概念法學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Tina Yu 大一下 (2012/04/19)
自由法學派認為:     1.法律體系的...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4/04/11)
~補充相關考題 (二) :
Q.
下列何者屬於自由法運動的主張? (A)強調法律體系在邏輯上完美無缺 (B)拒絕司法造法(C)批判概念法學 (D)主張國家制訂的法律是唯一的法源
ANS : 

一、「自由法學」是相對於「概念法學」的論派,概念法學源自羅馬法,認為「一切法律問題」皆可依照「法律概念計算」而出的最終答案,而「崇拜邏輯排觸價值判斷」是「概念法學」的寫照。

二、而後興起之
自由法學,正是作為批判概念法學的角色,與現今之「英美法體系」相似之處甚多。「自由法學派」認為:
(一)
「法律體系」「完美邏輯」「錯誤的」,法律有漏洞
(二)
「成文法」並非「唯一法源」
(三)反駁
「概念法學禁止司法造法」之觀念,承認司法亦可造法,以補缺拾漏
(四)
「法律」必然「牽涉」「價值判斷」,單純之「法律邏輯」已經「無法符合」法律的「社會期待觀」

三、結論 : 所以觀上所論,(A)(B)(D)選項皆為
「概念法學」之概念,(C)方為「自由法學」之主張。
源自〜〜〜阿摩筆記
 
5F
Arde Ma (2017/02/25)

自然法學派 vs. 自由法學派


【自然法學派思想】

自然法學派完全依照整體社會對於法律的看法,重視人民之總意思表示,而自然法學派在法律之研究方法上具有哲學性與思辯性,自然法學派的思想可以分成四個時期的演進:

〈一〉 自然法思想:此學派以西塞羅為代表,認為自然法是客觀性的存在於天地之間一種不變的理法,它是法律的理想,以自然法的思想來補充實定法的缺陷,故其適合於自然法思想與行為的形式,此稱之為正義。

〈二〉 神學的自然法思想:中世紀的自然法學以亞奎納斯為代表,該派認為法律原理是正義與理性,以神學自然法思想為重心有永久法、自然法與人定法。

〈三〉 經驗的自然法思想:此派主要以格老秀斯為代表,該派首先切斷自然法與宗教的...


查看完整內容
6F
AMY (2017/10/17)
自由法批判概念法(邏輯法)

27.下列對自由法運動的敘述,何者錯誤? (A)自由法運動主張司法造法(B)自..-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