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7.印紐人的語言中有非常多的語彙來描述「雪」,蘇丹努 爾人的語言中,則有許多語彙用來描述「牛」,這種 對於某個特定群體格外重要的特殊語彙組合與區分 方式,被稱之為:
(A)薩比爾-霍夫假設
(B)語言的多樣性
(C)焦點字彙
(D)民族語意學


答案:C
難度: 困難
1F
akacleo 大二下 (2016/03/13)

1.薩比爾-霍夫假設

薩比爾與霍夫主張,各種語言的文法範疇會分別引導它們的說話者,以特殊的方式思考他們的事物。例如,英文的第三人稱單數代名詞(he shehim herhis hers)區分了性別;但是緬甸的巴隆語(Palaung)並沒有這種區別(Burling 1970)。性別的區隔存在於英語中,但英語並不像法語及其他的羅馬語系語言,發展出一套完整的「名詞陰陽性」與「形容詞同時改變」的體系(la bellw fillele beau fils)。因此,薩比爾——霍夫假設可能指出,英語使用者不可避免地注意到男女間的差異,其程度比巴隆人還要多,但比法語或西班牙語的使用者少。

2.焦點字彙
  一套字彙(或是詞彙)是一種語言的辭典,它對於事物、事件與觀念的名稱組合。愛斯基摩人具有幾種獨特的語彙,以指稱不同種類的雪,然而美國人把這些情況全都稱為「雪」(snow)。

27.印紐人的語言中有非常多的語彙來描述「雪」,蘇丹努 爾人的語言中,則有許多語..-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