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7.在選擇上課使用的教材時,林老師秉持「當一個信念或命題在生活世界中可以成功地解決問題或得利,即為真」的立論。試問此種立論較切近於何種學說?
(A)圖像說(the figurative theory of truth)
(B)一致說(the coherence theory of truth)
(C)實效說(the pragmatic theory of truth)
(D)符應說(the correspondence theory of truth)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Wei An 高一下 (2013/05/28)
目前知識論學者,用來證成命題或知識宣稱的真理學說主要有三:一、符應說:當一個信念或命題在客觀世界中可以找到與之相應合的現象,即為真。二、一致說:當一個信念或.....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8F
感謝主112應屆上岸! 大二下 (2022/05/02)
有用的即為真
所以科學知識最有價值
19F
Lu 小六上 (2023/03/18)

整理以上
目前知識論學者,用來證成命題或知識宣稱的真理學說主要有三:

一、符應說:當一個信念或命題在客觀世界中可以找到與之相應合的現象,即為真。

真理是對客觀事實的忠實反映、 任何知識和真理都必須符應於事實和經驗→經驗主義、實證主義、邏輯實證論

例如:民意調查、觀察校園植物種類(旁觀者)

二、一致說:當一個信念或命題與既成的信念或命題相一致,在邏輯上不互為矛盾,即為真。

判斷是否一致,即為真→理性主義

知識是主觀、永恆、不變

例如:數學知識的真理

三、實效說:當一個信念或命題在生活世界中可以成功地解決問題或得利,即為真。→實用主義

真理所強調的是實用性

 教學法:問題解決法

20F
邱柏翰 大二上 (2023/04/04)
27.在選擇上課使用的教材時,林老師秉持「當一個信念或命題在生活世界中可以成功地解決問題或得利,即為真」的立論。試問此種立論較切近於何種學說? (A)圖像說(the figurative theory of truth) (B)一致說(the coherence theory of truth) (C)實效說(the pragmatic theory of truth) (D)符應說(the correspondence theory of truth) 

 符應說:相應合的現象
一致說:在邏輯上不會矛盾
實效說:解決問題

27.在選擇上課使用的教材時,林老師秉持「當一個信念或命題在生活世界中可以成功地..-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