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7.有關多元智能之評量理論,下列哪一項敘述正確
(A)教學與評量間沒有清楚的界線
(B)紙筆測驗是評量多元智能的主要方式
(C)考試成績的高低是檢核學習目標的主要依據
(D)評量重點在了解學生精熟既有知識系統之程度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26)


哈佛教授Dr. Howard Gardner1983年提出「多元智能理論」(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認為「智力」是「在某種或多種文化情境下受到重視的解決問題或製造產出的能力」,每個人都具有多元智能,只是各種智能程度不同,且是以複雜的方式將不同智能結合運作,而每種智能又有多種呈現的方法,因此無法用特定標準去評定個人在某一智能上的發展,而經過適當的鼓勵、培育與教導,大部份人都能將每一種智能發展到適當的程度,但若是在智能的任何一個領域具有優異的天賦的人,同樣地,經由合適的教學方式也能夠被激發出其潛藏的智能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26)

多元智能的理論所贊成的是所謂的「真實性」,其基本精神便是老師需透過觀察的方式來進行對學生的Gardner指出,惟有透過觀察學生在每一種智能的表現,才最能夠多元智能發展的情形。

真實性可透過軼事記錄、作業、錄音等,而教師可將每次所獲得的結果做成每個學生的個別檔案,檔案中放的是學生真正的學習成果,它的價值在於它是一種可以不斷檢核學生進步情形的方法,此外,檔案也讓學生可以自主決定他自己的成就,他可以選擇足以代表他能力與成就的成果放在檔案中,透過真實性與檔案,師生雙方面都可以了解個別學生在每一智能上的發展情形。

另外,多元智能方式也提供班級學習與一個架構。學生會發現透過圖解、歌曲、日記、模式或是漫畫來分享所學,比起紙筆測驗要來得容易些,也會感到格外的生動有趣。

27.有關多元智能之評量理論,下列哪一項敘述正確(A)教學與評量間沒有清楚的界線..-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