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7.某校訓導處設置於學校的中心位置,可以一目瞭然看到各班教室內學生的活動。這種設計所隱含的訓育觀,與下列哪一位學者所提出的理念相近?
(A)史金納(B. Skinner)的操作制約論
(B)傅柯(M. Foucault)的全景敞視機制
(C)謝富樂(I. Scheffler)的社會操控技術
(D)斯普朗格(E. Spranger)的文化陶冶論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athy Huang 高三下 (2015/03/10)
傅柯(M. Foucault)的全景敞視機制  起源: 起源於邊沁的「全景敞視監獄」(全景敞視建築),其基本構造為:四周是一個環形建築,中心一座瞭望塔。瞭望塔有一圈大窗戶,對著環形建築。環形建築被分成許多小囚室,每個囚室都貫穿建築物的橫切面。各囚室都有兩個窗戶,一個面對著裡面,與塔的窗戶相對,另一個對著外面,能使光亮從囚室的一端照到另一端。 特點: 1. 可見的:被囚禁者應不斷地目睹窺視著他的中心瞭望塔的高大輪廓。 2. 無法確知的:被囚禁者應該在任何時候都不知道自己是否被窺視。 →故全景敞視建築是一種分解觀看/被觀看二元統一體的機制。 在現行邊緣,人徹底被在中心瞭望塔的人觀看,但不能觀看瞭望塔中的人。(逆光性) 意義: 說明現代社會權力的運作機制,像是偉伯說的理性的鐵牢一般,認為理性作為現代.....看完整詳解
12F
Yuan 大一下 (2019/03/03)

5c7bc7565ac0a.jpg#s-1024,686

(來源:維基百科)

圓形監獄英語:Panopticon,又稱環形監獄全景監獄)是一種監獄的設計方式,設計者是英國哲學家傑里米·邊沁,於1785年提出。

四周的環形建築分隔成一個個囚室,囚室的一端面向外界,用於採光,另一端面向中間一座用於監視的高塔,這樣這座高塔中的監視人員可以時刻監視到任何一間囚室,而囚室中的犯人因為逆光效果,無法看到監視人員,會疑心自己時刻受到監視,惶惶不可終日。這樣可以減少監視人員的數量。



13F
108北市中市英師 TOY 大三下 (2019/03/04)

全景敞視教育啟示

教育人員應該以「彈性、尊重、引導」的原則代替「命令、規定、 懲罰」,讓「賦權而增能」、「鼓勵和支持」、「激勵而提攜」的「全景敞視關心」n代替「全景敞視監控」以提升教育的價值和意

14F
樹樹醬/不賣詳解/通過教檢 高二下 (2021/04/29)

(A) 操作制約:強調增強物。
(B) 全景敞視機制:能看到全景的機制。
(C) 社會操控技術:使個人符合社會規範,社會逐漸產生一個操控機制。
(D) 文化陶冶論:教育是培養個人人格的文化活動。

27.某校訓導處設置於學校的中心位置,可以一目瞭然看到各班教室內學生的活動。這種..-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