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幼兒園◆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幼兒園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7.某校訓導處設置於學校的中心位置,可以一目瞭然看到各班教室內學生的活動。這種設計所隱含的訓育觀,與下列哪一位學者所提出的理念相近?
(A)史金納(B. Skinner)的操作制約論
(B)傅柯(M. Foucault)的全景敞視機制
(C)謝富樂(I. Scheffler)的社會操控技術
(D)斯普朗格(E. Spranger)的文化陶冶論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Patricia Chen 高一上 (2015/03/11)
法國哲學家傅柯(Michel Foucault,1926-1984)對於英國監獄改革的提倡者邊沁(Jeremy Bentham,1748-1832)所提出的「全景敞視監獄」(Panopticon)概念的分析。   全景敞視監獄的基本構造原理是以中央監視塔為核心,四周則是環狀配置的舍房建築,傅柯認為這種全景敞視建築讓被囚禁者處於一種「被觀看但不能觀看」的規訓狀態之下,.....看完整詳解
2F
CCH7777777 高二上 (2017/02/20)

d.斯普朗格(E. Spranger)的文化陶冶論

 

文化教育學派主張教育活動的存在意義,在於客觀價值的存在。

所以斯普朗格會說如果這些客觀價值不存在,教育就沒有什麼是可以做了。

文化教育學派的思想傳承

3F
R 高三下 (2017/02/22)

謝富樂(I. Scheffler) 是分析學派的推廣者,和皮特斯(Peters)都為代表者。

                                指出教育四大概念:複合性、爭議性、多樣態、工作-成效。

                                                                                                                                          節錄自 陳嘉陽-教育概論P.161

社會操控技術        是犯罪大師赫胥(Hirschi)提出。主要內容為人們天性會犯罪,但當四個社會鍵聯繫很堅強時,人們就不會犯罪。四種社會鍵:附著、參與、貢獻、信仰。

                        ...
查看完整內容
4F
侯納豆 高三下 (2019/02/01)

nn

總算湊足4個選項的解釋了,感謝所有提供詳解的人吧!不賣了!

nn

(C)謝富樂(I.nScheffler)的社會操控技術
社會操控技術是傅柯在《規訓與懲罰》一書,針對當代規訓與監督提出的四項敘述之一。

nn

社會操控技術:使個人行動符合社會既有規範,社會逐漸產生一個操控機制。包括分層監督、規範化評判與檢察三種

nn

 

nn

(B)傅柯(M. Foucault)的全景敞視機制
文章版

nn

Foucault提到邊沁(Bentham)的全景敞視建築(Panopticon)是規訓的雙種意象。一端是規訓-封鎖,建立在社會邊緣的封閉體制,是一種消極的功能,制止混亂、中斷交流、凍結時間。另一端是全景敞視主義的規訓-機制,這種機制是一種使權力變得更輕便、迅速、有效;一種為了...


查看完整內容

27.某校訓導處設置於學校的中心位置,可以一目瞭然看到各班教室內學生的活動。這種..-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