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7.陳老師剛接一個新班級,他利用社會測量法(sociometric method)來加強對班級的了解與輔導。下列有關 社會測量法的描述,何者最為正確?
(A)由美國社會學家墨頓(R.Merton)所創用
(B)預測班上學生未來的社會經濟地位
(C)測量班級學生家長社會經濟地位的整體狀況
(D)測量班級的次級制度結構或非制度性結構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Yuhsin Chang 高二下 (2015/02/14)
Moreno所創用
2F
楊天潔 國二上 (2016/02/04)
社會測量法(Sociometry),又稱社會計量法。廣義方面,指社會現象的定量研究,狹義方面指莫連諾(Jacob L. Moreno)等人所創用的團體成員親疏關係的定量測定技術與分析方法。一般用法指狹義方面而言。
社會圖係以幾何圖形(圓形或三角形)代表個別成員,圖形中寫上姓名或其代號。通常受選數最多的排在中間的位置,次多的位於其周圍,最少的則置於最外圍。然 後用線連接選擇者與被選者:如果是單選,用單箭頭指向被選者;如果是互選,則使用雙箭頭。又如果是拒斥,則作線方式相同,但以虛線或彩色線表示之。

社會圖在分析上,通常注意以下七類基本結構,即孤立、對偶、連鎖、小團體、明星、領袖及網狀組織

依此圖式,莫連諾說明個人人格、地位、適應度、領導、中心性及外圍性等性質。對團體結構則說明其附團體的分化(派系)、階層結構、領導結構(民主或專制)、對外力的抵抗程度,團體紀律等。(范珍輝)
3F
我要當老師 大一下 (2019/03/03)

(A)由美國社會學家墨頓(R. Merton)所創用 → 莫里諾 (J. L. Mereno)
(B)預測班上學生未來的社會經濟地位 → 可了解班上學生之社會互動
(C)測量班級學生家長社會經濟地位的整體狀況 → 小團體的非正式關係
(D)測量班級的次級制度結構或非制度性結構 → 正確,社會關係測量圖

墨頓R.K. Merton(美國社會學家) 是和諧理論學派代表人物之一。
莫里諾J.L.Moreno創社會互動關係測量法,又稱社會計量法,這是測社會互動的。
莫瑞H.A.Murray與墨根C.D.Morgan創主題統覺測驗,這是測人格的。


墨里諾 (J. L. Moreno) nn在1930年曾以小團體分子之間相互吸引的關係,做出了「社會關係量圖」。經由此進而了解個體在團體中的社會地位,觀察個體對選擇喜歡夥伴...


查看完整內容

27.陳老師剛接一個新班級,他利用社會測量法(sociometric metho..-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