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71. 依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條第一、二項規定:「殺人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 上有期徒刑。前項之未遂犯罰之」,試問:自殺未遂行為係就下列何種解釋而不需 負刑事責任?
(A)文義解釋
(B)論理解釋
(C)當然解釋
(D)反面解釋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蔡長軒 國三上 (2011/03/20)
怪怪的題目 我翻書看了一下 我的解釋如下1.文義解釋 從字面上即可解釋 這個選項排除2.論理解釋 字面不能明確指出但是可以推理得出(包括 當然解釋 反面解釋 擴張解釋 限縮解釋都屬於論理.....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mickey 大三上 (2011/03/20)
有誰可以解釋一下嗎?
3F
艾蓮 國二下 (2023/06/27)

文理解釋(Rule of Literal)
又稱「文義解釋」,將法律文字按其最通行用法解釋,即使如此做可能導致出現荒謬情況。

論理解釋(Rule of Mischief)
又稱「目的解釋」,是以法秩序之整體精神為基礎,依一般推理,闡明法律文字的真意。

當然解釋(Rule of interpretation):
指法律條文雖未明白規定但根據當然事理,認為某種事項當然包含在適用範圍內。

反面解釋(Rule of Contrary):
指依據法律條文的直接字義,推論出其反面的意義、結果。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271. 依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條第一、二項規定:「殺人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