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0.依據《禮記‧學記》所提之的教學方法中,「不陵節而施之謂孫」其意為何?
(A)機會教育
(B)防患於未然
(C)不揠苗助長
(D)預知學習的困難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Marina Cheng 高三下 (2010/04/12)
出~禮記˙學記 (原文)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不陵節而施之謂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譯文]大學施教的方法:在學生的錯誤沒有發生.....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Hsin-yi Hsia 高三下 (2011/03/07)

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不陵節而施之謂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

白話翻譯==>大學教人的方法,在一切邪惡的念頭未發生之前,就用禮來教育,來約束禁止,這就是預備、防備的意思(古德所謂防患於未然是也)。當學生可以教誨的時候纔加以教導,就叫做合乎時宜。依據學生的程度,不跨越進度,不超出其能力來教導,就叫做循序漸進。使學生互相觀摩而學習他人的長處,就叫做切磋琢磨。這四種教學方法,是教育之所以興盛的原因。

3F
Wei Huang 國二下 (2013/05/31)

豫:起點行為
時:機會教育 

孫:不揠苗助長 
摩:楷模學習

90.依據《禮記‧學記》所提之的教學方法中,「不陵節而施之謂孫」其意為何?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