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8、孟子說: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這句話可提醒我們在面對學生時應該:
(A)嚴格執行班規
(B)放任學生的舉止
(C)由學生來負責管教責任
(D)尊重學生的人格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17)

在「敬大臣,體群臣」當中,孟子有一段話,也是我們要常常來觀照自己的。孟子講到,「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你們這麼配合,好像第一次聽過這句話。第二句,(就剩幾天了,你們也不要讓我抱憾終身嘛),「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仇」。領導者把員工、同仁當作手足,他的員工就把他當心腹一樣看待。「君之視臣」,我們就把他當犬馬一樣使喚,也不關懷尊重他,「則臣視君如國人」,那他一下班,在超級市場看到你,就像看到陌生人一樣,「我已經下班了,你也不能叫我做什麼事了」,如國人一樣。但是領導者輕視輕賤下屬「如土芥」,那這個下屬就覺得這個領導者像土匪一樣了,像仇人一樣了,「如寇仇」。

所以我們從這句話體會得到,下屬對上司的態度,跟上司對下屬是息息相關的。所以我們在與所有的同仁相處的過程當中,能不能時時反求諸己來觀照?因為人不反求諸己就不能理智,就變成在指責他人,不反省自己。不理智了,一定是感情用事,所以我們不反求諸己來處理事情,很難把事情處理好的,只會越處理越糟。所以最重要的還是修養,還是心地的功夫了。

28、孟子說: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