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專技◆領隊觀光資源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8 西元 19 世紀中國政治思想家魏源曾有如下的慨嘆,其云:「阿芙蓉,阿芙蓉,產海西,來海東。不知何國 香風過,醉我士女如醇醲。夜不見月與星兮,晝不見白日,自成長夜逍遙國。長夜國,莫愁湖,銷金鍋裡 乾坤無。」此處的「阿芙蓉」是指:
(A)香菸
(B)鴉片
(C)鼻煙
(D)香水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대박 高二下 (2015/02/22)
 阿芙蓉,芙前代罕聞,近方有用者,雲是罌粟花之津液也。又,以花色似芙蓉而得名。——李時珍《本草綱目》
2F
水銀 小二下 (2017/02/16)

鴉片問題

在鴉片戰爭前夕,有名的學者魏源曾描寫了清朝上下吸食鴉片的盛況:「阿芙蓉,阿芙蓉,產海西,來海東。不知何國香風過,醉我士女如醇釀。夜不見月與星兮,晝不見白日,自成長夜消遙國」像酒一樣的鴉片,讓人吸食的晝夜不分,情況當然是嚴重的。

在十八世紀成為世界海上強權的英國,一直想拓展和中國的貿易往來。但這時的中國民眾,一方面在經濟上自給自足,一方面也無意購買英國進口的昂貴呢絨和洋布。英國在印度的殖民地政府於是開始向中國大量出口鴉片。到道光十五年,中國吸食鴉片的人至少有二百萬。剛開始是貴族、官僚,到後來連差役、太監、軍人、僧侶、妓女也一起吞吐起來,成了魏源所說的「長夜消遙國」了。

28 西元 19 世紀中國政治思想家魏源曾有如下的慨嘆,其云:「阿芙蓉,阿芙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