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8. 教師體罰學生,說孩子不打不成器,是心理學上的哪一種防衛作用?
(A) 退化作用
(B)補償作用
(C)文飾作用
(D)認同作用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董玉婷 國一上 (2011/09/29)
這是什麼??
2F
Outgoingcat L 高一上 (2011/10/04)
防衛機轉

合理化(文飾)rationalizatotion
指以社會認可的好理由,取代個人私自心中的真理由,藉以掩飾自己真正的動機。

有以下各種形式:
(I)個人好惡:1)酸葡萄作用-對求之不得的東西辨稱不喜歡。2)甜檸檬作用-解釋凡是自己得到的都是好的。
(II)怨天尤人或推諉:將自己的過失推卸責任以減輕內疚。
(III)事實需要:將不合理的行為盡量解釋為「實際上的需要」,使人覺得他有「不得已的苦衷」。
(IV)引用先例:將自己的行為與別人比較以自圓其說。

我自己是覺得比較像是(III)所講的,畢竟體罰是不合理的事情,但是為了孩子好,所以老師只好不得不體罰學生...

其他的部份可以用刪除法去除
退化:遇焦慮時,將思考與行為方式轉變為性心理發展的早期階段(表現出幼時、或兒時的行為以求得注意)
補償:原本從事的活動受挫或因為個人缺陷無法達到目的,乃改變其他成功的活動來替代(運動不行轉而用功讀書)
認同:現實生活無法獲得成功或滿足,進而模仿或將自己比擬為其他成功的人


28.教師體罰學生,說孩子不打不成器,是心理學上的哪一種防衛作用? (A)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