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8.某大學一名女性職員,因為懷孕末期身體不適因而提出產前假,卻遭到長官以影響工作為由不予續聘。該女性員工向勞工局提出「懷孕歧視」申訴,希望能爭取自己的權益。該大學的這種作法明顯違反了何種法律規定?
(A)《公司法》
(B)《性別歧視法》
(C)《性別工作平等法》(現為性別平等工作法)
(D)《性別平等教育法》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10/04)

(0901221 制定)

兩性工作平等法

第 11 條

雇主對受僱者之退休、資遣、離職及解僱,不得因性別而有差別待遇。

工作規則、勞動契約或團體協約,不得規定或事先約定受僱者有結婚、懷孕、分娩或育兒之情事時,應行離職或留職停薪;亦不得以其為解僱之理由。

違反前二項規定者,其規定或約定無效;勞動契約之終止不生效力。

 

理由

一、受僱者之退休年齡、資遣、離職及解僱事由,因性別而設有差別待遇之情形,時有所聞,特明文禁止。

二、女性受僱者為求獲得工作機會,往往被迫與雇主約定有結婚、懷孕、分娩或育兒等之情事時應自動辭職或留職停薪,為遏止此種脫法行為,特明文禁止。

三、明定違反第一項、第二項行為之效力。

 

(0961219 修正)

性別...


查看完整內容
2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10/04)
THbYZL5.png

28.某大學一名女性職員,因為懷孕末期身體不適因而提出產前假,卻遭到長官以影響工..-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