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三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8.違反法律之任意規定者,其效力為:
(A)絕對無效
(B)得撤銷
(C)經相對人同意始生效力
(D)如當事人間別無異議,則其行為仍有效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國二下 (2011/08/12)
法律之規定中,有所謂強行規定及任意規定。所謂強行規定,是指不問當事人之意思如何,均強予適用之規定。任意規定是指得以當事人之意思變更之法律規定,在當事人無特別約定時,任意規定始得發揮其補充或解釋功能。判斷一個法律規定是強行規定或任意規定,應依法律規定之文字、體系、規.....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Steven Lee 高一上 (2015/06/07)
應該說 若每件事情都需要法律硬性規定才可以為之,就比較像是專制國家,但本國不是專制國,但前提是必須屬於"任意規定"下的範圍才能兩造合意即使得生效
7F
G 國二下 (2019/08/20)

1、違反強行法之規定者:

(1)其行為無效:法律行為,違反強制或禁止之規定者,無效(民法第71條),如:結婚不具備法定方式者,無效(民法第988條第1項)。

(2)其行為得撤銷者:男未滿十八歲,女未滿十六歲而結婚者,當事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得向法院請求撤銷之(民法第989條)。

(3)無效並處罰:如違反民法第983條親屬結婚(直系或六親等內旁系血親)之規定結婚者,無效,如其親屬為直系或三親等內旁系血親,尚須處以五年以下徒刑(刑法第230條)。

2、違反任意法之規定者:

(1)如當事人間別無異議,其行為亦屬有效。

(2)有效但受處罰:如未經許可所為之相關營業行為。

8F
楊宗泰 小一上 (2020/09/13)

28.違反法律之任意規定者,其效力為:
(A)絕對無效

依其違反任意規定時,缺乏約定與約定不明確之效力,缺乏約定為適用法律準則;約定不明確為法律預設效果。
(B)得撤銷

違反法律之任意規定者,非均得由當事人合意約定加以改變

(C)經相對人同意始生效力

違反法律之任意規定者,非均得由當事人合意約定加以改變

(D)如當事人間別無異議,則其行為仍有效

違反法律之任意規定者,如當事人間別無異議,則其行為仍有效。

任意法(在當事人無特別約定時,任意規定始得發揮其補充或解釋功能。)

一、無約定

(一)缺乏約定時,由法律預設適用準則以補充當事人意思的不足,謂之補充規定。但非謂當事人另有約定時,得拒絕其適用。(但另有約定者,從其約...


查看完整內容

28.違反法律之任意規定者,其效力為:(A)絕對無效(B)得撤銷(C)經相對人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