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測,指考)◆歷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8. 史書記載:「唐文宗問大臣,我與前代哪些君主一樣?大臣說,像堯、舜一樣。唐文宗說,我哪裡敢與堯、舜相比,我要問的是,我與周代末年的周赧王,漢末的漢獻帝比,會怎麼樣?赧王、獻帝受制於強諸侯,我受制於家奴,這樣說來,我還不如呢!說著就流下了眼淚。」唐文宗泣下霑襟,是因為:
(A)廢權相不成,為權相所制
(B)廢宦官不成,為宦官所制
(C)廢藩鎮不成,為藩鎮所制
(D)廢悍帥不成,為悍帥所制


答案:B
難度: 適中
1F
野生的雞掰人 小二上 (2015/09/27)
關鍵字:甘露之變
2F
Noun Lee 高二下 (2017/10/11)

唐朝在玄宗皇帝時開始信任重用宦官,安史之亂後,宦官的權勢一直增長膨脹,勢力大到連皇帝都無法控制。其拔扈和為害的程度,從下面幾件事可看出:如肅宗因張皇后被李輔國弒殺,在重病中驚死,憲宗被梁守謙、王守澄、陳弘志等謀害,劉克明殺害敬宗後擁立憲宗兒子李悟為帝,為了爭權奪利,王守澄又殺了劉克明和李悟,改立敬宗的弟弟文宗。

  宦官的專橫驕恣,雖然引起了朝中大臣的不滿和憤慨,但因已形成了一種勢力,皇帝處於無權地位,對他們實在無可奈何。

http://classweb.loxa.edu.tw/jsn9100/data1/story/061.htm

3F
C17 高一上 (2021/03/27)

唐文宗表示自己受制於家奴,代表受制...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8. 史書記載:「唐文宗問大臣,我與前代哪些君主一樣?大臣說,像堯、舜一樣。唐..-阿摩線上測驗